香港警方全面清障 港警方:铜锣湾占领区最快将于下周清场

来源:南华早报中文网等

2014-12-12 23:36

香港非法占中的最后一颗钉子——铜锣湾占领区将被拨掉。据南华早报中文网今日(12月12日)报道,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表示,最快下周一决定对大楼外的示威者采取什么行动。另有消息指,警方最快下周清理铜锣湾示威区。

香港警方已于11月底和12月11日对旺角与金钟两处占领区进行清场。相比这两处,铜锣湾的占领规模较小,现在只有30个帐篷

铜锣湾占领区

在前两次清场之后,仍有少数占领者改变方式对旺角进行骚扰:一批示威者反复过马路,造成人群一度在路口堵塞。12日晚10时许,又有约40人到旺角地区进行“鸠呜”(购物)示威。

学联和学民思潮都表示,短期内不会再发起任何行动,但不排除未来再有占领,甚至出现不同路线的激烈抗争。

已有铜锣湾的占领者开始清理物资,准备离开

香港警方昨天(11日)完成金钟夏悫道及附近占领示威区的全面清场,但立法会大楼外和铜锣湾轩尼诗道上仍然有示威者留守。金钟清场后,占领者留下100米X50米的垃圾,香港警方出动10余辆卡车清理

清场后,金钟占领区留下的大批垃圾

曾钰成今天表示,下周一立法会将再召开行政管理委员会特别会议,看如何处理堵塞立法会示威区的人士,所以最快下周一会有采取行动。他呼吁仍然留守在大楼外的示威者在周末撤离。

曾钰成表示,示威者长期占领立法会大楼外范围,引起安全、卫生等问题,妨碍议员进出,阻碍紧急车辆通道,行管会上一次会议已经决定,不能再容许他们长时间逗留,所以决定征询所有议员的意见,看是否需要向法庭申请禁制令。

他强调,立法会至今未有采取行动,不等于容许示威者长期逗留。

多数议员赞成对铜锣湾下达禁制令

曾钰成称,至今天上午,有50名议员回覆有关征询,其中30多位都赞成申请禁制令。

但由于昨天警方已经在立法会大楼附近占领区采取清场行动,添美道附近已经完全畅通,所以不需要再针对添美道申请禁制令。

另外,有占领者从金钟转到铜锣湾留守。部分铜锣湾的留守市民则开始整理物资。

“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或许有人采取更加激烈的行动

铜锣湾占领区急救站义工苏先生说,今早已收拾个人物品,现在收拾是希望减少清场时的损失,仍留下是为留守人士提供急救服务,如果警方清场便会离开。

铜锣湾占领区的口号

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表示,运动让很多不曾参与社会运动,或对政治议题不了解的人都走出来,也多了很多人登记做选民。学联会讨论和整理这次经验,以及香港民主和社会运动未来的走向,会继续坚持非暴力抗争的原则。

学民思潮则表示,未来会巩固年轻人的支持,继续争取与政府公开对话, 讨论重启政改。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表示,由于政改第二轮咨询至立法会表决方案仍有一段时间,他不排除将来再有占领行动。他强调,昨日的清场行动没有流血,可见运动的开始与最终,都恪守和平非暴力原则。

“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认为,虽然政府清了场,但不代表政改问题已经解决。他担心,如果政府不正面回应市民真普选的诉求,或许会有人采取更加激烈的行动抗争。

责任编辑:董佳宁
香港 香港立法会 香港普选 香港反对派 香港学联 香港政改 占领中环 占中 占中三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