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失败改占街 香港20人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4 16:42

香港非法占中运动接近偃旗息鼓,一些示威者试图采用骚扰商户的方式表达“抗争”。所谓“鸠呜”(粤语“购物”谐音)活动自11月底发起,以假购物、真堵路的方式堵塞旺角商户门面,店家不堪其扰。香港警方今天凌晨终于出手,逮捕20名参与者。

新华社转引香港警方14日消息,一批市民当日凌晨在旺角多个路段聚集,警方以涉嫌参与未经批准的公众集结和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拘捕20人。警方说,他们在旺角弥敦道及亚皆老街等路段聚集,阻塞道路及影响商铺营业。警方曾多次警告,并劝谕他们尽快离开。

另据香港《东方日报》14日报道,凌晨时份旺角“鸠呜”人士继续行街,约百余人在旺角街头流连,期间有人举牌叫口号,其后大批警员增援,将“鸠呜”人士包围,然后指他们非法集结,登记身份证后始获离开,至凌晨二时许,留下的“鸠呜”人士亦陆续散去,警方表示,凌晨警方的行动中,共拘捕20名人士,包括146女,年龄介乎1565岁,20人涉嫌“参与未经批准的公众集结”及“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

另一方面,占中发起者戴耀廷、周永康等人,则在酝酿新的计划与港府作对。

香港大公网14日报道称,继前日扬言香港未来有暴动后,“占中三丑”之一戴耀廷昨日又放言,和平非暴力原则可能已经过时,未来会出现暴力抗争;其肆无忌惮的煽动性言论令同为反对派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亦大感震惊,汤昨日劝喻反对派应痛定思痛,包括议会不合作运动应该适可而止。

戴耀廷昨日声称,和平非暴力原则可能已经过时,当透过和平非暴力争取不到任何实质成果,难免会有抗争者採取更激烈行动,未来会出现暴力抗争,而大量人群聚集,例如圣诞或除夕等,就是风险最高的时候。他又威胁,会继续做不合作运动,例如是交税交多二元,製造管治上不方便。

《东方日报》报道称,占领行动大致告终,学联与支持学界全民抗命联合阵线提出新一波不合作运动,分别是公屋延迟交租及分拆支票交税,以延续占领行动。学联秘书长周永康指出,希望立法会议员可否决政改方案,亦要求政府尽快响应市民的政治诉求。

周永康解释,公屋延迟交租是指公屋住户延迟至限期最后一日才交租,令房委会减少利息收益;分拆支票交税就是纳税人把本年需要缴付的税款,包括差饷及薪俸税等,分拆成多张支票缴交。

约200名警员13日晚在旺角执勤,逮捕20人

责任编辑:新伟
占领中环 占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