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完铜锣湾占领区 香港警察下午继续扫尾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5 14:33

最后一个占领区铜锣湾今早迎来清场,香港占中非法集会终于迎来大结局。据《东方日报》报道,香港警方今早(15日)于铜锣湾占领区,展开清场行动,清理障碍物及带走所有拒绝离开的占领者后,于中午1点左右,开通被占领逾两个月的道路,铜锣湾全部行车线恢复通车。铜锣湾整个清场行动花了近3小时,是3次清场行动中最快的一次。铜锣湾清场完毕,意味着为期79日的占领运动也宣告终结。今天下午,警方将对立法会附近的示威者营地进行“扫尾”。梁振英对清场完成表示非法占领已告一段落,应反思香港如何追求民主。

警方清场行动完成后,开通附近一带交通

搬走大堆杂物,为通车做准备

洗街车清洗占领区的街道

清场于今晨10点许开始,大批警员清拆铜锣湾占领区一带的障碍物,十多名留守者拒绝离开,但无反抗,过程顺利。成功清障后,警方随即安排多架夹斗车,夹走占领区内的大堆帐篷及铁马等障碍物及垃圾,以及由洗街车清洗街道,食环署清洁工人则清理地上杂物,为开通道路做好准备。于中午12时40分左右,警方带走十多名拒绝离开的留守者,移走用作分隔人群的铁马,再安排清洁工人洗路,道路恢复畅通。

香港警方于下午1点左右,开通原本列为封锁线的铜锣湾记利佐治街至糖街的一段告士打道、糖街、怡和街一段的轩尼诗道、渣甸街等,并于道路两旁安排警员维持秩序,铜锣湾行车线及电车均恢复通车。

香港立法会秘书处职员表示,将于今天(15日)下午2点在立法会示威区宣布清场,并将给予1小时让留守人士执拾私人物品,并会在下午3点正式清场。秘书处又指,清场时如遇反抗,会寻求警方协助。清场具体的决定将由行管会稍后开会拍板。

另外,立法会外也有警员为下午清场作准备,他们备有不少物品,包括封锁线胶带及“雪糕筒”等。

目前在立会外示威区及广场,有数十个帐篷,有占领人士就把部分帐篷及物资,摆放至添美道行人路上;有占领人士则扬言会留守到最后,也有人凌晨时分已收拾物资,自行退场。

梁振英:反思香港应追求何种民主

梁振英提醒,大家应该反思和总结一个十分重要的题目,即香港追求的民主应该是一个怎样的民主?他认为,香港追求、实践的民主应该是“法治民主”,即根据法律进行民主活动,行使民主权利。

梁振英提及,任何人无论过去、今天或将来,提到2017年普选的时候,都应该回归法律。他指,这些法律包括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和《基本法》。

梁振英称,只讲民主,不讲法治,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一种无政府状态。

他表示,接下去,有关行政长官普选、政改的问题,还有工作要做,他希望香港市民,包括在过去两个多月主张用非法的方式争取普选的朋友,都能够全面地了解和遵从《基本法》。

他重申,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任何人行使权利、自由时,都不能够妨碍他人的自由和权利。

回应有人鼓吹继续“不合作运动”

有记者问,戴耀廷(“占中”发起人之一)说即使清场,“雨伞运动”会继续,甚至不排除更加激烈,又有些“不合作运动”。梁振英回应说,相信绝大多数香港市民都不想见到少部分的香港人,不断主张用种种的违法方式破坏社会秩序、破坏社会治安,尤有甚者,破坏香港的法治环境和法治精神。

梁振英列举“占中”两个多月来给各行业造成的损失,称相信香港社会不想见到继续有人鼓吹用一些违法的方式来达致他们政治方面的诉求。

梁振英说,任何违法的行为都会由执法机关处理,有一句话说“政治问题,政治解决”,但如果政治问题出现一些违法行为的话,一定是由执法机关解决,绳之于法。

清洁工人清理地上的贴纸,让道路恢复畅通

立会示威区下午清场

立法会外留守示威者被指阻碍议员出入

立法会外香港警察为下午清场做准备

立法会外仍有示威者留守

责任编辑:夏雪妮
占中 清场 铜锣湾 占领运动 占领中环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