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清场结束 学联周永康等发起“抗租拆税”运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5 17:52

香港警方今日(12月15日)午时完成对铜锣湾被占街道的清场,行政长官梁振英称,随着铜锣湾“占领区”的清理工作完成,香港过去两个多月的非法“占领”行动告一段落。

然而反对人士还不准备放弃。据香港《苹果日报》今日报道,包括学联等一些团体准备发起“不合作运动”——抗租拆税。所谓“抗租”是呼吁香港230万公屋使用者把交租金时间从月初改为月末,这样可以减少政府的利息收入;所谓拆税,是指香港人把每月税单分多张支票上交,每张税单金额为68.9港元或者6.89港元(观察者网注:2012年3月25日,梁振英以689票当选第四届香港特首。“689”成了香港反对派对梁振英的代称)。这样既不犯法,又增加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区立行明确表示,就是要增加行政负担

发起者之一、自诩“为公民抗命”的区立行明确表示,这样做“就是要增加税局及房署的行政负担”。他还称,“与其说我们将矛头指向前线行政人员,倒不如说政府将应付责任推卸给他们”。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在发布会上称“要跟它(政府)对抗到底”

各界批“抗租拆税”

香港各界对学联等团体发起的该运动进行批评。香港《星岛日报》今日社评表示,占领行动领袖不愿反思自己为何与基层市民脱节,不懂得以退为进,每次在运动失败时,只想到把行动激化和升级,这样的一面倒思维,很可能推演成“愈乱愈好”的抗争逻辑,非常危险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昨日在出席一个活动后会见传媒时称,他们的做法极不明智,这样只会扰乱香港社会秩序,不能达到他们的诉求,袁国强称,一直相信不能以不合法方式争取普选,他呼吁市民不要跟从学联号召的行动。

12月14日,周永康等人在发布会现场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称,学联的不合作运动并非寻求对话的态度,他认为真正想解决问题,不需太多其他动作。他期望政府及学联就政改问题要有对话基础,有共同意愿为香港寻求出路。

工联会立法会议兼房屋委员会委员黄国健称,学联的所谓“抗租”行动很无聊,也不会发生效用,相信不会有多少公屋居民跟从。

他称房委会设定的交租期限,就是让公屋居民可在期限内交租,在期内第一天与最后一天才交租,涉及利息收入分别不大,对房委会现金流影响不大,就算确实如学联所说冲击减少现金流,房委会无钱建屋,最终受影响的是轮候公屋的基层市民。

另外,对于前刑事检控专员江乐士指,律政司司长处理“占中”个案有利益冲突,袁国强回应称,当局一向宗旨不会看案件背后的政治理念,而是活动有否违反香港法例,以及是否符合社会公众利益,在处理有关问题上,他看不到有任何冲突。

(观察者网综合苹果日报、大公网、东方日报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宁
香港 香港立法会 香港反对派 香港学联 香港民主化 周永康 学联周永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