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借选举余威 力邀国民党朱立伦参加“国是会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2-18 10:11

国民党高层现辞职潮,已经宣布辞职的吴敦义经马英九一再挽留,勉强同意在选出新主席之前代理主席职位。民进党大佬谢长廷更是表示,国民党恢复元气最快要8年,谁接党魁谁倒霉。现任国民党副主席、“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就在近日接手了党主席的烫手山芋。随着朱立伦成为补选程序中的唯一候选人,若无意外,他将无太大悬念地成为国民党新一任党主席。尽管国民党被败选所笼罩,但近日民进党却意外地向国民党伸出了“橄榄枝”,正式宣布邀请国民党准新主席朱立伦参加“国是会议”。

据台海网18日消息,香港中评社报道,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17日中常会进行党务报告时表示,为让“国是会议”能够顺利召开,中央党部筹建“国是会议”工作平台,纳入各政党、公民团体代表,以及民间具有声望的人士,共同推动“国是会议”。

发言人林俊宪中常会后受访时表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会主动拜会朝野政党领袖,国民党主席选举产生之后,主动拜会“准新主席”朱立伦邀请也一起参加“国是会议”。预计时间在明年1月中旬以后。

蔡英文邀朱立伦“共商国是”:岂知不是鸿门宴?

据了解,吴钊燮在中常会指出,九合一选举后,“修宪”议题又浮上台面,但社会上对于“宪法”怎么修,有不同意见,蔡英文曾多次呼吁召开“国是会议”、凝聚社会共识,共同处理所面临的重大议题,也包括“宪政”的议题。他说,13日蔡英文公开表示,应该透过“国是会议”的召开,凝聚社会各界对“宪改”的共识。

国民党“准新主席”朱立伦(资料图)

香港中通社13日曾报道,蔡英文于当天曾表示,将邀请中国国民党等政党、公民团体代表,共同召开“国是会议”讨论宪改等议题。她还称,2015年上半年是最好时机。

据台湾媒体东森新闻13日消息,朱立伦当天也对蔡英文的表态作出了回应。他声称:“任何方式,只要能够让朝野合作或朝野对话,我都愿意。”

另据此前环球网报道,朱立伦就“修宪”曾表态,支持现行的“双首长制”改为“内阁制”。蔡英文则有针对性地提出邀请国民党方面参与“国是会议”,讨论“修宪”问题,却又同时拒绝与马英九直接举行会谈。台湾媒体《中国时报》对此评论称,面对“宪改”,民进党真正的态度是“表面不反对、实际上拖延”,这恐让“修宪”再度沦为雷声大、雨点小的假议题。

此前,随着国民党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一败涂地,台湾当局和国民党高层人事发生连锁震荡。“副总统”吴敦义、“行政院院长”江宜桦、“台北市长”兼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等国民党内重量级人物都接连宣布辞职。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也随后于本月3日正式辞去国民党主席

(观察者网据台海网、环球网、中通社及东森新闻消息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晽
台湾 台湾选举 台湾大选 台湾民主 台湾政治 台湾政客 国民党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