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核四电厂封存开始:一号机"主发电机"下周封存

来源:中国电力网

2014-12-19 11:14

继今年4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向反核四(台湾第四核电厂)示威者妥协,核四项目全面停工等待“公投”的决定后,核四厂方12月17日表示,封存程序已开始进行,首个封存的设备是核四一号机的“主发电机”,下周进入封存状态。已完工的一号机共将封存32个系统,预计在明年六月底封存完毕。

核四电厂空中俯视图。

据台湾媒体报道,“封存不是指整个电厂都关掉不动,事实上有八成的系统,都要维持运转。”厂方表示,核四一号机共有126个系统,真正要封存不动的只有32个。

30个系统是“灌入干空气以防锈”的干式封存,以汽机发电厂房为主;发电机管线内的湿度必须维持在40%以下。

另外2个系统则是“灌入含有防蚀剂的除矿水,并定期循环”的湿式封存,系统一是核电厂的“心脏”—核子反应炉,系统二是发电机的冷却水系统,厂方解释“这两个系统里头本来就需要有水,封存只是继续维持有水的状态”。

剩下94个外部系统不能停摆,像电力、柴油发电机、空调、通风等14个系统必须保持运作,确保电厂安全,并让核四一号机保持在良好状态,便于日后启封。尚未完工的二号机,全面停工后封存。

今年9月,核四一号机刚刚完成了历时16个月的126个系统再检视,当时 “核四安检专家监督小组”安检总结会议后指出,核四一号机符合安全设计规范要求。

核四是在建核电站,台电已为它投入近百亿美元。核四的总装机容量为270万千瓦,台湾电力目前的全部总装机容量仅约3000万千瓦。核四进入封存后,将待全民“公投”决定核四去留。

目前核四暂定封存规划3年,首年封存费为12~13亿元新台币(约合3亿人民币)。

核四背景

第四核能发电厂是一座位于台湾省台北县贡寮乡的核能发电厂,简称核四,由台湾电力公司所经营,因为邻近称为龙门的当地地点所以第四核能发电厂又称龙门发电厂。反应炉型式为GE公司设计的增强型沸水式反应炉(Advanced Boiling Water Reactor),是亚洲第二个使用这个核能反应炉设计的发电厂。

第四核能发电厂兴建案是1984年提出的。当时,台湾评估认为,包括现有三座核电厂在内的岛内电力供应将无法满足岛内生产、生活用电发展的需求,因而决定兴建“核四”。1992年开始执行这一兴建计划。但此计划遭到民进党的反对和抗议,民进党还把反“核四”写进了该党的党纲。

20年来,核四的争议从未停止过,但始终保持建设状态。

核四全景图

核四封存

直至2014年4月26日至28日,“太阳花学运”之后,台湾再次爆发大规模抗议行动,台湾反核四运动召集万余人士静坐凯达格兰大道,上街游行。马英九召集县市长紧急磋商近3小时,做出了核四全面停工等待“公投”的决定,向示威者妥协。

由于核四的封存攸关电力供应缺口,因此当时台湾“经济部”盼以核四封存换取核一、二、三厂延役,否则没有核四的电力缺口恐无解。但因民进党提出核四“公投”特别条例来得又急又快,台“府”、“院”、党高层讨论封存概念十分仓促,根本无暇针对“封存”这种史无前例的重大决策周延讨论,因为封存再启封也要付代价,但需付多少代价,未及评细评估,更奢言理性讨论核一、二厂延役课题。

反核四游行

核四封存背后的台湾两党政治考量

国民党从提核四封存概念到退让为核四全面停工,主因国民党认为一号机封存后何时“公投”已无时间压力,留待2016年台当局领导人“大选”由新民意决定,依现有“公投”门坎,废核四未必会过关,等到限电迫在眉睫,仍有启封的可能。而民进党也知以现行“公投”门坎终结核四很难成功,因此坚持要另提核四特别条例;迫使蓝营在核四“公投”门坎让步,立即决定核四存废,不愿让马英九当局采拖字诀。

台湾蓝绿两党均算计对自己有利的政治谋略,却无人闻问缺电对台湾投资环境怎么办?工商界是否干脆外移?电价上涨工业界及民生用电能否承受得住?即使要拿天然气发电作为配套,目前没有新增接受站计划,也没有增加燃气采购计划,怎么赶也来不及填补核四的缺口。台湾未来的电力缺口究竟如何解决,显然台湾人没有考虑也不愿去考虑。


责任编辑:一鸣
台湾 党争 核电 核电站 去核电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