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反对派用“零团费”吸引内地游客非法集结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22 15:22

【香港《文汇报》22日报道】“占中”行动虽然已经黯淡收场,多位策划者也各散东西。但据调查发现,有反对派激进组织仍然不甘心失败,正在密谋策划在平安夜起的圣诞长假和新年假期,以“鸠呜(购物)”、“报佳音”等名义,组织非法集结活动。更有消称息,某反对派团体正出资秘密在内地以“购物旅游团”的名义,策动一些不明真相的内地人士参团,来到香港参加其非法集结活动。

日前有消息指在旺角出现的“鸠呜团”中,有部分疑似是被人用钱收买来港参与的内地人士。记者专门对此进行调查。据一位来自粤东的人士透露,他是听到老乡说,香港有老板请人到香港旅游,不仅团费全包,还有零用钱赠送,只需要晚上去旺角街上,跟着“鸠呜”的人流走上几个小时,就可以轻松“交差”。于是,他就报名参加了这个三天两晚的“旅游团”。他们既没有团名,又没有旅行社领队,只是几十个人一起过关,白天有人安排车辆带他们游玩,但两个晚上都要在8点多出来,跟着举“我要真普选”牌子的人走到解散为止。这位内地人笑言,一般三天两夜的旅游团,至少要1500元人民币起,他1分钱没出,还有几百港元零花钱,除以三天共72小时,“等于是时薪30元,大约是香港人的最低工资了”。

据消息透露,由于警方近日对以“鸠呜”为名进行非法集结的活动进行打击,令旺角流动“鸠呜”人流愈见凋零。有某团体就出此下策,诱骗一些不明真相的内地人士以旅游名义来港参与,以壮其“声势”。据悉,警方已注意到这个现象,正在积极调查中。

另据调查,过往在旺角幕后煽动“鸠呜”的人士,多数都是激进组织“人民力量”的成员。一个几乎每晚都出现的李姓中年男子,一到晚上8点多,就举着“我要真普选”牌子,出现在旺角街头,招呼人群集合。据悉,此人也是“人民力量”的支持者,过去经常参与其活动。他们这几天虽然较少在旺角活动,李姓中年男子也没有出现了。但据消息透露,他们正在养精蓄锐,集结人手,策划在平安夜于在旺角、尖沙咀、铜锣湾三地,以“鸠呜”和“报佳音”形式,进行较大规模的非法集会活动,企图继续制造社会不安和对立的气氛,向特区政府施加压力。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反对派团体公开以“流动音乐会”、“快闪”巡回演唱“报佳音”的名义,企图在金钟、旺角和铜锣湾三个“占领区”重现“占领”场面。 “文化监暴”成员何韵诗日前在facebook透露,将在圣诞日举行街头“流动献唱”,并与另一成员黄耀明游遍港九各区。今次活动主要由“文化监暴”和多个音乐团体主办,学联、“学民思潮”和中大学生会亦有份协办,并邀请其他曾参与“占领”行动的单位加入,活动最后将会在当日下午5时返回中大百万大道。中学生团体“学生觉醒”早前亦预告在平安夜游行往政总,并呼吁市民加入游行队伍。

对此,警务处处长曾伟雄前日在接受访问时说,警方会在各处布防,对有关人等先作警告,并录影相关行为,在有足够证据便采取行动。

曾伟雄指出,各“占领区”遭清场后,有示威者连日组“鸠呜团”在闹市游走,有关行为可能是违法。 “有关人等过马路时跌钱、在过路处等人、在繁忙通道看电视等,相信市民清楚有关人等是否真正购物。”

 “警方可以分辨到哪些人是想进行集会或想欢度佳节。”曾伟雄强调,在圣诞节和除夕期间,如果出现违法行为,警方会采取行动,依法处置。警方届时会录影相关人等的行为,有足够证据便采取行动。 “社会秩序不能长期受到破坏,有人视挑衅和冲击警方为游戏,又有人觉得堵路是理所当然,作为执法者实不能让这种情况长此下去。”(记者 齐正之)

“鸠呜”者聚集街头滋扰商户(资料图)


责任编辑:新伟
占领中环 香港 占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