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对派拉拢无业艺术家霸占人行道 图谋再围政府立法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29 10:37

香港反对派发起的“占中”行动被清场而告失败后,少数激进势力仍然“占领”立法会大楼对开的添美道人行道。据调查,这些“占领”人士一部分是从金钟和旺角转移过来的,属于社民连、“人民力量”等激进组织旗下;另一部分则是2011年起参与“占领汇丰”行动的“艺术公民”成员。香港《文汇报》29日报道,他们企图长期盘踞此地,作为随时发起围攻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大楼的据点,延续其“占领”之梦,令香港社会继续增添不稳定的因素。

示威者在立法会大楼东翼的添美道行人路上安营扎寨

帐篷120个 30人留宿

记者连日在添美道调查采访,看到行人路两侧约共有120多个帐篷,白天“占领”者较多,高峰时有数百人出没;到了晚上则人丁稀少,通常只有30多人留宿,多数帐篷空无一人,内外脏乱不堪,只是用来霸占地方。据知情者向本报记者透露,现在的添美道是群龙无首,以前曾在金钟“大出风头”的“双学”(学联、“学民思潮”)现在已经销声匿迹,转由社民连、“人民力量”等激进组织在幕后支持,社民连甚至还在政总外行人路帐篷处插上旗帜。

转移物资 练习用头盔护垫

他们继续盘踞添美道之目的,是以此为重要据点,企图在特区政府于明年初展开第二轮政改咨询后,随时发起对政府总部及立法会大楼的围攻行动。在添美道上,反对派组织也设立了物资站,将从金钟转移过来的物资,包括瓶装水、被服、头盔、雨伞等等,都堆放在这里,供“占领”者随时使用。另外,激进组织还利用这里作为培训暴力冲击警方防线的“课堂”。前两天,本报记者看到有10多位衣着打扮都不像是学生的年轻人,聚在一起交流如何使用头盔、护垫来抵抗警察,传授者显然参加过多次暴力冲击警方防线,经验相当丰富。

反对派拉拢无业“艺术家”

盘踞者中还有一些是以“艺术家”自称的人,多数是“艺术公民”的成员,该团体是由一些声称搞“行为艺术”或自认“艺术家”的人所组成,曾于2011年起参与“占领”汇丰银行总行地下,时间长达11个月之久。据知情者透露,这批人是以搞“艺术”为名,实际上是倾向于“反政府、反资本制度及反权力”,多数都是“无政府主义者”,部分人无正当职业,靠综援为生。 “艺术公民”主张介入内地事务,于2011年4月22日成立,其目的是声援当时因违反税法被追究的内地艺术家艾未未。知情者又透露,这些人由于没有职业,不用上班,自由自在,又有长期“占领汇丰”的经验,故成为反对派刻意拉拢的对象,游说他们到添美道“长期留守”。

据了解,他们之所以能够继续占领添美道行人路,是因为高等法院之前颁布的禁制令,范围并不包括添美道行人路。立法会秘书处指出,由于该位置是行人路,立法会没有权力跟进,除非有关物资堆放以及“占领”者构成议员或其他人员出入不便,则会要求警方跟进。有法律界人士也指出,这些占领者已经涉嫌触犯“霸占公共地方”、“阻街”、“游荡”、“非法集结”等罪行,呼吁警方应果断执法,维持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大楼周边的正常秩序。

香港文汇报报道

责任编辑:宙斯
占中 香港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