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学者建议允许香港青年当兵 培养国家意识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1-09 08:53

在长达两个多月的“占中”运动中,主要参与者为香港青少年,为此,有内地学者建议,内地应开放更多机会,让香港青年参与国家建设,包括担任公务员及自愿服兵役,培育他们的国家意识。

据香港商业电台8日报道,全国港澳研究会当天在北京召开香港青年问题研讨会,多名学者参加。对于为何香港青年热衷参与“占中”,前香港民政事务局长何志平称,回归后内地经济发展快,令两地地位改变,很多抱“大香港”心态的人感到“不是味儿”,出现适应困难,产生一种“要干一点事”的心态。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端洪在会上表示,“占中”参与者不认同《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香港政改的有关决定,本质上是不认同中国国体和政体,“也有少数人无视一国,不接受回归”。陈端洪认为,这些人是政治上的“无家可归者”,民族整体应对他们这一代人负责,要对他们特别关爱。他建议,内地应创造更多机会,吸纳香港青年参与国家建设,包括担任公务员及自愿服兵役,培育他们对国家休戚与共的意识。陈端洪表示,不要把香港青年作为政治对手和敌人来看,而是以家长心态,以人生经验、“更高级的国家伦理”为标准,为他们的前途焦虑。


北大法学院教授陈端洪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8日表示,香港特区成立以来,有相当一部分青年的国家公民意识存在很大缺失,说明香港教育领域,包括教育局和办学团体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他认为,根据《基本法》,香港教育局长要随时接受中央政府及香港社会的监督。陈佐洱还说,“占中”期间各股力量在教育工作的积累,出现“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展现,“哪些是甜瓜,哪些是毒豆,不用细品已经了然”。青少年一旦被洗脑后如何“补脑”,香港社会要思考。

香港教育局发言人8日回应称,回归后,香港教育局通过教育改革,致力与教育界和家长一起栽培学生成为有见识、负责任的公民,认同国民身份,并具备世界视野。港府会继续优化有关工作,加深学生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认识。▲【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张利】

去年7月27日,第十届香港军事夏令营在解放军驻港部队新围军营举行结业典礼,260名香港中学生,结束了15天的军营生活,顺利结业。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由解放军驻港部队、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香港军民同乐活动筹委会和德育关注组共同举办,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共有大约2000名香港青少年学生参加

责任编辑:隆洋
香港 香港反对派 香港普选 兵役法 服兵役 占中 占领中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