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三子”被香港警方预约逮捕 3小时后被释放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24 16:29

在香港非法集会活动中声名大噪的“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今天(24)早上应警方“预约拘捕”,赴警察总部协助调查。经过超过3小时的查问,三人完成手续后被释放。与其他“占中搞手”的待遇一样,当三人步出警署时,有声援人士在现场高举黄伞,大叫“三子加油”及“我要真普选”等口号。

戴耀廷在警署外表示,他们三人涉及召集及组织未经批准集结、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及煽动未经批准集结被捕,三人均拒绝保释。他透露,被查问期间,警方向他展示了文章及片段,片段来源包括警方的拍摄、他们自己扮演政改三人组的片段,以及直播新闻片段,他相信警方搜集相关证据后,会交给律政司决定是否起诉;警方已经把他们自首时提交的文件及表格,再度供他们阅览,他们行使缄默权,没有提供新资料。

戴耀庭称不知道警方会否对三人作出正式起诉,亦计划“踢保”(注:“踢保”意为“弃保潜逃",是获保释后的疑犯,不出席法庭的审讯或聆讯程序)。

当被问到这次“预约拘捕”是否涉及“政治打压”,戴耀廷声称,若市民没有违法,“不相信有任何打压会影响港人争取真普选的决心”,又表示“对香港法律制度有信心”。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从本月初起,香港警方开始追查“占中黑手”,对30多名参与“占中”行动的核心人物、“搞手”进行“预约拘捕”行动,但近日包括黎智英等多名涉案者到警署接受“预约拘捕”后均拒绝保释,然后便很快被释放,引发香港舆论质疑警方对不法分子太客气。

观察者网综合香港东网、环球网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占领 占领中环 香港 占中三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