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抱怨高官遭港首“怠慢” 希望与中国保持好关系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1-26 07:10

在香港此前发生“占领中环”非法集会时,一些英国高官非常活跃,这种活跃似乎产生了长远的效果。据香港《南华早报》25日报道,英国外交界对该国外交国务大臣施维尔本月访问香港期间,被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拒见表示不满。这是1997年以来,英国高官第一次在香港无法获得与港府主要负责官员会面的机会。

报道称,施维尔是作为英国中国内地和香港事务级别最高的外交官员本月抵达香港的。他此行的目的主要是讨论香港的政改问题。但他到港之后,不仅没有见到梁振英,也没有见到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只同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及在港商会等人见面,并与多名建制派及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就香港政改商讨长达数小时。

此前访问日本期间的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并非英国外交大臣,观察者网注)施维尔

施维尔在港的遭遇引起一些英国外交人士不满。“这太令人吃惊了,这种级别的官员在港访问受到如此冷遇前所未闻。”英国一名匿名官员说。施维尔在返回英国后对议会议员说,北京担心他的到访可能令“占中”游行死灰复燃,“在中国看来,现在是非常敏感的时间”。

而对于拒见英方高官,港府发言人称,这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会面时间,“当时间和情况允许时,高层官员会与外国到访官员见面”。

《南华早报》报道称,英方解释说,施维尔这次访问香港的主要目的是在香港示威活动结束后,港府宣布展开第二轮政改咨询的时候,到港表示对于英国在港商业活动的支持,同时表达英国希望继续与中国保持好关系,展开全方位的对话。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施维尔称在香港与反对派议员会面时劝他们支持通过政改方案。他说,“完美的民主”并不存在,建议立法会善用机会,先实行民主再争取进一步完善。在英国被国会议员问到香港的高度自治有没有被侵蚀时,施维尔说,香港的高度自治仍然健全,香港“一国两制”是持续发展的。香港和经常到香港的英国法官都认为,香港司法制度健全。“中英联合声明”正在香港基本法下实践中,全部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朱海舟
香港 特首 英国 高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