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防部”:八年抗战都是国军在打,张灵甫功绩不容改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03 17:39

今天(3),针对大陆出现的反对拔高国军将领张灵甫抗日战功的呼声,台湾“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在例行发布会上再度出言捍卫“抗日男神”,称其为抗日做出的贡献不容改变。这位“国军”发言人还批评大陆方面的历史态度“不负责任”,常年扭曲国军八年抗战史,夸大共军战功。针对大陆方面今年将举行的高规格纪念抗战胜利活动,罗绍和称,目前台湾方面也规划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对是否举行阅兵将审慎评估。由于部分台湾退役将领可能会受邀参加大陆方面的纪念活动,罗绍和提醒,退役将领要体察“中共的动机”,不要被对方统战所利用。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2月3日出席例行新闻发布会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罗绍和今天上午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八年对日抗战,都是中华民国国军在打,历史的事实不容任何改变或抹煞”,中共今年不管举办什么抗战纪念活动,都无法抹煞国军的贡献。

罗绍和称,张灵甫与千万牺牲国军将士为国家做出的贡献,军史记载详细,不容改变。大陆方面对待抗战史实的态度“不负责任”,不但扭曲国军抗战贡献,还夸大共军战功。罗绍和将大陆近年来兴起的对国军抗战的吹捧之声称为“针对史实的论辩”,称这是由于近年中国大陆经济发展,信息开放,人民教育水平提升,大陆学者与人民开始追求史实真相。

罗绍和称,近期张灵甫引申出的名将争论,只是抗战史实论证一小部分,台方对大陆方面的“抗拒事实、反历史力量”深觉遗憾,台方呼吁大陆诚实面对历史。

对于今年大陆方面纪念抗战活动可能将邀请台方退役将领参与,罗绍和称,相信退役将领们都心系台湾,虽然返回大陆各有原因,但面对“中共无所不用其极”的统战手段,他呼吁退役将领们能体察大陆方面的动机,不要被对方统战所利用。

另据BBC报道,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政府将举办盛大纪念活动,据称有台湾立法委员向“国防部长”高广圻建议,台湾也应该举行阅兵来纪念抗战胜利。罗绍和回应,目前已经规划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对是否举行阅兵将审慎评估。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并不是台湾军方首次为张灵甫发声。据《环球时报》报道,早在上月底,台湾“国防部”就公开宣称,张灵甫抗日屡创佳捷,素有“常胜将军”和“国军王牌”之称,“是国军永远的典范,贡献不容抹杀”。罗绍和还称,张灵甫在抗战时期取得多次战果,最后战死沙场,被蒋介石誉为“模范军人”。

不过,早在去年“日本无条件投降”纪念日之际,观察者网在澄清“抗战十大谣言”的系列文章中就曾介绍,张灵甫在抗战的绝大多数时间段里,只是一位普通基层军官,虽对日寇打过硬仗,可算有功,但算不得什么名将。在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国务院曾给张灵甫颁发了一枚抗日纪念章(由张灵甫长子代领)。


责任编辑:隆洋
张灵甫 抗战 抗战胜利70周年 抗战十大谣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