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官吴蕙芳称不敢吃国产奶粉是“国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10 01:16

日本万元电饭煲的讨论热度还没降,沉寂一阵的香港奶粉问题又出来了。香港法官吴蕙芳2月6日在审理走私奶粉案件时称,“自己国家制造的奶粉,自己都不敢吃,真是可悲”。

以上一段用粤语。随后,吴蕙芳改换普通话审判另一批被告,再次将话题延伸至法庭外,并将“可悲”上升到“国耻”的高度:“我认为是国耻”。

吴蕙芳(资料图)

据参考消息网2月9日转引BBC报道,吴蕙芳是香港粉岭裁判法院主任裁判官(观察者网注:因距罗湖口岸最近,香港粉岭裁判法院是主要处理违反“限奶令”案的两家香港法院之一。另一家为香港屯门裁判法院)。她透露,经粉岭裁判法院处理的违反限奶令案,从2013年的2700宗增至去年的5000余宗,情况“非常触目惊心”。(观察者网注:有媒体报道2014年并非5000余宗,而是7000余宗。但观察者网查询《南方都市报》报道,7000余宗这个数字是包含了香烟等其它物品走私案件数量)

5000宗一年,按250个工作日计算,相当于每天20宗。2月6日这一天,吴蕙芳审案量略大,为23宗。在被告中包括港人及内地人,年龄介于22及74岁。

吴蕙芳在审理案件时指出,香港走私奶粉问题十分猖獗及盛行,虽然2014年6月已提高刑罚,但仍无法收效。

2013年3月1日起,“自由港”香港实行俗称的“奶粉限购令”:每人每天携带出境的奶粉不得超过1.8公斤,若违反则最高可罚款50万元及监禁两年。有趣的是,观察者网查询到,香港实行限奶令后的第一起相关案件就是吴蕙芳裁定的。2013年3月2日和3日,一名内地的40岁女性在24小时内两次携带2罐奶粉离开香港,在第二次时被警方抓获。3月4日,吴蕙芳判决,对被告罚款500港元,2罐奶粉充公。

对内地客来港购物问题尤为关注的香港《苹果日报》报道吴蕙芳的言论时使用了“炮轰”一词。《苹果日报》称这些走私者为“犯罪集团”,还忧心忡忡地称来港办年货的自由行旅客及水货客“大军压境”,“多个地区被攻陷,民怨四起”。

网友对此事件讨论也颇多。有网友认为:“国和人民没有耻,有的是无奈。”而另一位网友则发表了不同意见:“私设门槛限制国民购买安全的奶粉,甚至定罪,更无耻。何谈法治核心价值?”

(观察者网综合参考消息、苹果日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宁
香港 奶粉 奶粉限购 洋奶粉 法官 苹果日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