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硬闯”亚投行 绿营批其黑箱操作:似脱缰野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3-31 10:13

此前,台湾“前总统”萧万长在博鳌论坛上向习近平表示台湾愿意加入亚投行,此举遭到绿营批评,称马英九抢在“行政部门”前自行拍板决定要加入亚投行。外界高度质疑之际,马英九昨天下午亲自召开“国安高层会议”,正式决定通过国台办向大陆方面送交意向书,申请加入亚投行。对于马英九这一番“事后补正”决策程序,绿营质疑是“黑箱操作”。民进党“立委”吴秉叡痛斥,台湾参加亚投行是少数人做出的决策,行政机关一意孤行,其利弊得失未向全民说明,也没有经过“国会”监督,完全违反程序正义,马政府依旧是“黑箱作业”。

“绿委”陈其迈认为,“行政院”都还没做跨“部会”评估,马英九就已经表态,整个马政府一团乱,根本是“脱缰野马”。

前“副总统”萧万长上周参加博鳌论坛时,就已衔马英九之命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表达台湾参与“亚投行”的意愿。马虽在昨天召开“国安高层”会议“补正”决策程序,但仍被“立委”痛批为“黑箱决策”。(资料照)

“中华台北”名称申请加入

据了解,台湾将在今天通过陆委会,将台湾加入亚投行“意向书”,正式递交给国台办,希望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至于加入名称,马政府已定调采用奥委会模式的“中华台北”。

“立委”批未经国会违程序正义

不过,在马政府都还没对亚投行的加入进行完整决策,“前副总统”萧万长上周前往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时,即衔马英九之命向习近平表达台湾参与的意愿,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则指台湾还未申请,加上马政府也未曾对此重大对外政策,交由行政部门评估,并对外说明,因而遭外界质疑马是“一人决策”,并闪躲“国会”等相关监督。

为“补正决策程序”,“行政院”昨天上午先是针对加入亚投行“首度”召开跨“部会”会议,由“副院长”张善政主持,包括“外交部”、陆委会、“财政部”、“金管会”、“中央银行”和“主计总处”等机关与会,会中讨论加入经费、商机及名称,“行政院”强调,汇集相关意见后将由更高层决定,至于名称问题,“不是“行政院”层级可以决定的”。

“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说,昨天会议主要是请各“部会”提供资料,交换意见。目前亚投行章程尚未出炉,“政院”高度关注相关发展。

参与意向书透过国台办递交

到了下午,由马英九在“总统府”召开“国安高层会议”,“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昨晚表示,在“国安高层会议”上,“行政院长”毛治国率相关“部会首长”,向马英九报告台湾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相关规划。会中决定将由“财政部”拟定“台湾参与意向书”,经“行政院”核定,由陆委会请国台办,提交亚投行筹备秘书处。

陈以信表示,目前为止已有四十二个国家参加(现在为43国),其中三十国已成为创始成员国,除亚太国家外,也包括英国、瑞士及卢森堡等西方国家;陈以信强调,台湾如能加入亚投行,将有助于台湾融入区域经济整合,并可增加台湾厂商国际商机,更能提高未来参与其他国际经贸组织的可能性。

台湾“财政部长”:与大陆无接触管道加入亚投行仍是迷

关于至于其他国家皆向中国财政部提交书面确认函,为何仅有我方是由陆委会请国台办代为提交?昨天,台湾“财政部长”张盛和则表示,“我们与中国财政部没有接触管道”,仅能以陆委会及国台办作为交流窗口。

观察者网综合《自由时报》、风传媒等报道

责任编辑:晓丹
亚投行 台湾 马英九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