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监狱人满为患 马英九考虑“借抗战70周年全台减刑”建议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5-04-17 09:23

中国台湾网4月16日讯,国民党“立委”吕学樟昨日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与国民党“立委”的餐叙,会中吕学樟建议,今年适逢抗战七十周年,且监狱人满为患,建议马英九可针对微罪、轻罪者进行“全岛减刑”。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马英九随即响应,这是“总统”权限,会交由“法务部”研拟。

监狱人满为患,减刑实与抗战纪念无关

此事一出,即遭质疑两者并无关系,吕学樟昨日(4月16日)承认,抗战七十周年与减刑当然是没有关系,只是刚好碰到今年是这样,总是要找个理由,借以推动减刑工作,让监狱人满为患的问题舒缓,在不影响社会治安情况下,能够推动全岛减刑,这才是他的初衷。

有报告指出,台湾监狱超收问题严重,监狱配置可收容5.4万名受刑人,目前已超收1.5万人,每名收容人的活动空间仅有0.4坪(1坪约3.33平米),不符合规定的0.7坪。全台49个矫正机构中有38个超额收容,台北监狱已经超收45%、桃园女子监狱也超收37%。去年年底,国民党“立委”廖正井就曾提出“台湾2014年罪犯减刑条例”草案。

吕学樟认为,这是“总统”的权限,若马英九能做这个动作,相信能缓解监狱人满为患的问题,对社会也有正面意义。而马英九也当场答复,他当过“法务部长”,也很清楚。“总统权”限包括特赦、大赦、恢复名誉等,马英九也当场裁示请“法务部”研拟,并请“行政院”处理,相信在最短时间内会有好消息。

盘点台湾历次减刑:陈水扁用“大赦”拉票

自1971年至今,台湾共进行了5次大范围减刑,最近的一次是在2007年。台湾大赦包括两种情形:一事遇到重大节日,台当局会考虑减刑,如辛亥革命60周年(1971年)、80周年(1991年),岛内都发布“大赦令”;二就是领导人过世。1975年4月蒋介石去世,以及1988年1月蒋经国去世,当年台湾都进行过“大赦”,一大批犯人因此受益。

“大赦”本是为了彰显“政府”恩德,但在某些政客手中,却成了拉拢选票的工具。2007年6月底,离下届“大选”只剩半年多时间,时任台湾领导人陈水扁宣布“大赦”,近万名毒品犯、盗窃犯、妨害自由犯等出狱。2007年“大赦”后,台湾相关学者进行了追踪调查,发现减刑犯再犯率高达57%,“刑期无刑、更新自励”的教化目标根本没有达到。时值抗战胜利70周年,台当局若办理大范围减刑,有必要做好配套,审慎评估。 

陈水扁曾在狱中多次吁请减刑

2011年“辛亥百年”之际,陈水扁就在台湾《壹周刊》刊文,建议马英九应研拟辛亥百年减刑条例草案,并在“双十节”实施,好让自己名正言顺地出狱,但马英九并没有采纳。2014年11月21日,台湾《中国时报》披露陈水扁亲笔信,信中肯定马英九的狱政改革并呼吁马英九“审慎思考任内‘微罪减刑’,让受刑人感念台当局悯恤误触法网,良心未泯,社会将多点祥和之气。”2015年1月5日,台湾法务部门开会审核陈水扁保外就医案,会后召开记者会表示,批准陈水扁保外就医申请,当日陈水扁离开台中监狱。对此,4月16日,国民党团委书记廖国栋受访时指出,陈水扁正在保外就医,此时推动减刑可以避免外界争议。

观察者网综合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治 马英九 陈水扁 国民党 蓝营 减刑 陈水扁保外就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