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核四正式封存 2018将缺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7-02 08:01

中新社台北7月1日电 (记者郑巧 黄少华)耗资2838亿元新台币兴建的台湾“核四”厂,尚未启用就于7月1日正式封存,封存计划为期3年,将花费34亿元维护。台湾电力公司表示,将使设备维持最佳状态,等待机会让“公投”决定“核四”是否启封。如果核四厂封存,而前3个核电厂到期退役,2018年台湾将面临缺电风险。

台湾两名“总统”女候选人对于核四也有这全然不同的观点,洪秀柱的政策是“稳健减核”,主张在安全前提下前3个核电厂应当延长服役,核四厂则要维持随时可上线供电的状态,如果前三个核电厂未能延长服役,核四则必须启封运转。而民进党蔡英文的观点则是一贯的,即停建核四,前三个核电厂不延期服役。除了主张“用爱发电”和“非核家园”以外,蔡英文提出要“省下一座核电厂计划”,并下达党公职参加废核大游行的动员令。

从1980年规划至今,核四厂已有30多年,才进行测试发电就被宣布封存

“核四”系台湾第四座核电厂的简称,坐落在新北市贡寮区,自1980年开始规划,历经30多年的兴建、停建风波。特别是日本福岛核灾发生后,各方对核能的疑虑加深,更让“核四”成为众矢之的。

因反核声浪不断,台当局去年作出了“核四封存停工”的决定,但强调封存并不是废弃,希望为未来保留选择机会。当时,“核四”已处于发电测试阶段。

另据参考消息报道,核四厂1100多名员工,封存后缩减为700人,负责巡视厂区和维护设备,未来可能进一步缩减。面对封存核电厂工作人员心情矛盾,有老员工说,年轻时就进入核四厂,一晃眼就已经头发花白,不知道有没有机会等到核四厂启封发电的那一天。

按规划,“核四”年发电量为193亿度,每年可减少1620万吨碳排放。而台湾现有的三座核电厂,都将在近10年服役期满。“缺电”将是台湾不可避免的大问题。

台“能源局”评估报告指出,“核四”封存再加上“核一”、“核二”、“核三”陆续除役,2018年台湾将面临缺电风险。若遇到延宕、抗议等导致其他新发电机组无法如期运转,最快明年就有超高缺电危机。

“能源局”局长林全能表示,“核四”封存后,将视民意决定未来走向,期间将拼再生能源,加强推动离岸风力及太阳光电。

“核四”厂长王伯辉则指出,封存工作日前都已大致完成,7月1日只具指标性意义。封存是为启封做好准备,希望为下一代是否使用核电保留选择空间。

责任编辑:朱海舟
台湾 核电研发 核电 核电站 去核电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