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首现香港立法会受查黑金丑闻 20分钟闪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03 16:50

“祸港四人帮”之一的壹传媒集团创始人黎智英,早前被揭发两年内花4000万收买多个反对派政团及人士,其中工党李卓人收取150万,社民连“长毛”梁国雄收取50万,但二人从未向立法会申报有关捐款利益。昨日(2日)上午,香港立法会举行闭门聆讯,黎智英首次现身受查。但是,黎智英的表现却是“扮失忆”和“赖下属”,他还辩称“唔记得”捐款细节,最终只作供20分钟便闪人。

而更为离谱的是,以黎的法律顾问身份出席聆讯的,竟然是本身也卷入“黑金丑闻”的公民党主席兼资深律师余若薇,惹来“护主”及有利益冲突的质疑。

相关方面负责人会后表示,未有下次聆讯时间表,期望下年度能完成调查。

黎智英首次现身立法会受查

余若薇护主涉利益冲突

香港大公网报道,香港立法会议员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观察者网注:下文简称议监会)2日就立案调查李卓人及梁国雄收取黎智英捐款后无申报的投诉,举行第二次闭门聆讯。反对派“幕后大金主”黎智英早上9时许抵立法会,公民党主席、资深大律师余若薇亦有现身帮手,但黎只是匆匆逗留约40分钟。

黎进入会议室12分钟后,一度退席,约10分钟后再返回,作供时间只有约17分钟(观察者网注:另有港媒称20分钟)。

消息人士向香港东方日报透露,黎智英在会上多次“扮失忆”和“赖下属”,辩称“唔记得”捐款细节。

大公网报道,离开立法会时,黎拒绝透露作供的内容,声称“我不能说的,大佬,你想我坐牢!”但他承认,不排除需再到立法会作供,“如果(议监会)要我来便要来”。

余若薇离开时承认担任黎的法律顾问,但当被追问公民党亦卷入捐款丑闻,担任黎的律师会否被质疑存在利益冲突,余改口称她与黎是朋友,并拒绝透露是否收取律师费。“黑金丑闻”主角之一的“长毛”,同样找来公民党成员兼大律师吴霭仪帮手,法政汇思召集人、律师文浩正亦有陪同作供。吴霭仪离开时承认免费担任梁国雄的法律顾问。

黎智英离开后,李卓人、“长毛”先后出席聆讯作供,全日聆讯只有3小时。李卓人会后仍拒不承认秘密接受捐款及违反议员利益申报制度,他又引述委员指有需要时会再作供。

以黎的法律顾问身份出席聆讯的,竟然是本身也卷入了“黑金丑闻的公民党主席兼资深律师余若薇

叶国谦料本会期难审完

议监会主席叶国谦会后表示,现阶段不便透露聆讯内容,完成整个调查后才公开报告,他承认本立法会年度会期内不可能完成聆讯,期望下年度能完成调查。对于余若薇担任黎智英法律顾问有否存在利益冲突,叶国谦说,谁是法律顾问由黎自行决定,法律顾问不可在场发言。

叶国谦又指,议监会暂时未讨论下次聆讯事项,故未决定会否再传召哪位相关人士,他亦拒评众人证供是否可信;问及黎智英为何一度离开会议室,叶国谦解释,当时有技术性问题要处理,故黎离场一会。

工联会议员王国兴指出,公民党有多个成员卷入黎智英捐款丑闻,余若薇身为公民党主席,以法律顾问的身份协助黎作供,有严重的角色和利益冲突。他不了解余若薇会上有无利益申报,认为议监会对此要秉公行事。

王国兴又说,担心议监会有委员可能会纵容涉事的有关议员,且议监会的职权范围很狭窄,只能处理议员有无利益申报,他再次呼吁廉政公署进一步调查,不要让违法的人逍遥法外。

黎智英秘密捐款丑闻事件簿

2014年7月21日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被一批密件踢爆于2012年4月至2014年6月期间,先后向多个反对派政团及核心成员秘密捐款超过4000万元,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区前主教陈日君、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及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以及多名现任或前任立法会议员;部分捐款是透过曾任美国海军情报工作的黎智英左右手MarkSimon捐出

7月22日

●有关密件再披露,五名现任议员包括工党李卓人、社民连梁国雄、公民党梁家杰与毛孟静,以及民主党涂谨申,收取黎智英款项,但从未向立法会申报有关利益。部分人士更曾于立法会会议上公开为壹传媒讲好话,或构成受贿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黎智英更于其旗下传媒节目一度承认,分别向涂、毛二人捐款作选举之用

7月31日

●李卓人辩称仅代工党收受黎智英共150万元捐款,并自爆曾将其中50万元“袋住先”长达九个月,事件曝光后才转至工党户口

8月1日

●梁国雄承认曾于去年10月代社民连收受黎智英50万元捐款,但密件显示的另外50万元则声称无收过

8月28日

●廉署人员早上突击搜查黎智英、MarkSimon及李卓人的寓所,以及李卓人的立法会办公室,带走一批电脑及文件,又去信工党秘书长郭永健索取资料。廉署事后发稿指,怀疑有人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李卓人同日下午与党友郭永健、何秀兰等游船河,有“夹口供”妨碍司法公正之嫌

9月17日

●黎智英在律师陪同下,下午坐车到了廉署北角总部,逗留逾两小时后离开

9月19日

●MarkSimon在律师陪同下到廉署总部,逗留约两小时后离开。消息指李卓人及郭永健亦已先后到过廉署

10月28日

●立法会议员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议监会)开会,跟进讨论李卓人等五名议员没有申报利益的投诉

2015年2月6日

●何秀兰到北角廉署总部接受调查,其后又于2月26日、3月11日,三度到廉署受查

3月2日

●工党议员张超雄、张国柱到廉署受查。张超雄其后又于3月3日、3月10日,三度到廉署受查;张国柱再度在3月19日到廉署受查

3月25日

●议监会决定就李卓人及梁国雄的投诉展开正式调查

5月4日

●议监会决定发信邀请多名涉案人士就捐款丑闻投诉作供,当中包括丑闻主角黎智英

6月11日

●议监会发表报告,决定“放生”梁家杰、毛孟静和涂谨申。报告接纳梁家杰只是与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代收真普联捐款,并无直接或间接金钱利益的说法。毛孟静被指收受捐赠的时间并非议员,议监会无权调查,而议监会亦没有权利及责任追查毛孟静收到丈夫的50万捐款是否来源于黎智英。而涂谨申仅是因为反对派包庇护短,在议监会委员意见分歧下,逃过被议监会立案调查

7月2日

●黎智英首次现身立法会作供受审,公民党主席、资深大律师余若薇以法律顾问身份陪同出席,被指有利益冲突之嫌

责任编辑:隆洋
香港 香港反对派 立法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