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反课纲高中生冲击“立法院”“教育部” 要求“部长”下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31 07:24

学生领袖林冠华的突然自杀,引发台湾高中生反课纲运动进一步升级。昨晚,数百名反课纲学生先后冲击台“立法院”和“教育部”,要求“教育部长”下台。今天,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或将被迫召开临时会议,回应学生要求。民进党有高层人士煽风点火,声援学生。

学生在“立法院”门口抛洒传单

学生或打算长期占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为悼念自杀身亡的“反课纲”学生林冠华,昨晚超过500名声援学生与民众,先围“立院”,后冲“教育部”,凌晨1点半后,学生和民众更是捣毁阻拦设施,翻进“立法院”和“教育部”前院。

报道称,昨天下午6时左右,有年轻人在“教育部”前,高举标语抗议,一直到晚间9时,人数不断增加,10时左右,突然有人以扩音器大喊:“冲立法院!”群众随即往“立院”移动,其中数十人爬过围墙,冲到“立法院”大门口。警方见状紧急拉下铁门,将学生堵在“立院”中山南路入口外,学生只好坐在“立法院”前门广场撒冥纸、高举“即刻召开临时会,停止虚伪关怀,部长道歉下台”白布条,情绪高昂。

10时15分,中正一分局长张奇文来到“立法院”大门外,抗议学生群起情绪激动,将他团团围住,并怒斥“你下台!”、“打手!”、“杀人凶手”。张奇文拜托抗议者,对面就是儿童医院,希望众人保持理性,不要吵到病患休息,但群众毫不理会,继续大叫大骂。

为避免激怒群众,台北市警方处理态度大幅调整,基本上任由群众抗议发泄,还不断好言关心提醒:“小心交通和来车!”、“请大家注意随身的安全,累了请坐下休息。”在各关键的出入口,则是布下层层重兵及拒马、蛇笼,不让他们潜入。

凌晨1点半以后,群众和学生避开“教育部”正门口的警力,从联合办公大楼3个较低矮的缺口进入,有数十人推开拒马、成功翻墙而入,警方也在现场也布署3排警力,气氛相当紧绷。

接近凌晨2时,反课纲团体运送物资到现场,现场有人鼓噪,高喊“人愈多愈安全”,连教部正门也被攻陷,显然打算长期抗争。

学生冲进“教育部”前院

“教育部长”下台恐难避免

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立委”陈其迈等人昨晚回到“立法院”,表示声援立场。柯建铭表示,这是中华民国教育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必须严厉谴责马英九与“教育部长”吴思华的颟顸行为。

柯建铭今天上午将请“立法院长”王金平立即召开朝野协商,并连署召开临时会送议事处,提出两大重要诉求:一是撤回违法课纲、二是吴思华下台,以实际行动回应林冠华及同学心声。

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由于台湾新版历史教科书将“日本统治”改成“日本殖民统治”,将“接收台湾”改为“光复台湾”,引发“台独”派不满。近期,一些台湾高中生效仿“太阳花”进而发起反课纲运动,23日闯入台湾“教育部”。

台“教育部长”吴思华24日表示,很多场合都可看到政党社团介入这次反课纲活动,他们隐身于后,把学生推到第一线,这是不道德的行为。7月25日,国民党团首席副书记长林德福出示反课纲学生购买雨伞发票,抬头竟是民进党;他质疑民进党就是策动学生的幕后黑手,要求党主席蔡英文说清楚。

责任编辑:张广凯
台湾 立法院 课纲微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