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指李登辉称“钓鱼岛属日本”失言 要求其道歉

来源:中新网

2015-08-03 10:46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马英九3日投书台湾媒体指出,李登辉的“钓鱼岛是日本的”说法,违反史实、严重伤害台湾人民感情,是重大失言,应收回并向台湾民众道歉。

马英九投书台湾《中国时报》公开批评李登辉日前的“钓鱼岛是日本的”说法,是重大失言,并以历史、地理、地质与国际法等4层次说明。

投书指出,李登辉7月23日访问日本时公开表示“钓鱼岛是日本的”,此话违反史实、是重大失言,李登辉应收回此话并向台湾民众道歉。马英九并表示,自己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捍卫钓鱼岛主权与渔权为我天职”。

马英九指,钓鱼岛列屿在公元1403年(明永乐元年)《顺风相送》书中即有记载,绝非日本所称“无主地”。

马英九也举例说,1971年12月当局将钓鱼岛列屿划归宜兰县头城镇大溪里,1997年7月李登辉任内将其6.1636平方公里面积计入宜兰全县面积,1999年2月更纳入首度公布之“领海基点基线”与“领海外界线”之中。马英九指出,对照当年所为,李登辉今日所言前后严重矛盾。

马英九3日投书媒体指出,李登辉的“钓鱼岛是日本的”说法是重大失言,应收回并向台湾民众道歉

责任编辑:宙斯
钓鱼岛 钓鱼岛主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