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课纲自杀学生林冠华言论:不管倾中、日、美、统、独,只要真相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05 14:55

8月3日,反课纲学生代表与“教育部长”吴思华终于肯坐下来理性对话。但不成想,当对话未能如学生代表所愿进展之时,学生代表情绪崩溃,甚至失声痛哭,直骂吴思华为“无耻的部长”。虽然反课纲高校联盟发言人林冠华的母亲一再声称儿子自杀与反课纲无关,然而近日来她却在脸书上持续发文,否认岛内媒体称民进党介入该运动的言论,还引用《圣经》言辞鼓励支持反课纲学生,并称有病的“是我这种被洗脑过的家长”。她还摘录林冠华生前文字,“倾中也罢、倾日也罢、倾美也罢,独立也好、统一也好”,“我们需要的是‘知的权力’、‘知道真相的权利’”。林冠华自杀一事成为民进党争夺正义话语的制高点。有民进党籍议员甚至称,林冠华堪比黄花岗72烈士,应进忠烈祠。

我们需要真相

“在台湾这片土地上每个人都应该被尊重,论点不同但该彼此尊重,不要政治操作。”反课纲学生代表与“教育部长”吴思华对话失败当天,林冠华的母亲在脸书发文称,孩子有上述思想不是自己教授的,只会完全接纳他。在她看来,需要“深思反省”的是大人,“被洗脑太久了”,并称大人“浇熄”了“孩子纯洁的心”与“公义正直”。

她接着摘录了林冠华手机中的一段文字。在这段文字中,林冠华反驳岛内指责反课纲行动被民进党控制的说法,并称历史可作为借鉴,让自己知道“曾在何时何地跌过跤”。他宣称,“历史教育是不能经过有意筛选、不能有美化包装的,在政治立场上并不能偏向任何一方,这才是教育的道德。”

林冠华生前举着“教育不是政治工具”的牌子

他甚至赞扬郑南榕(郑南榕为激进台独分子,曾在自己主办的《自由时代》杂志刊载鼓吹分裂的“台湾宪法草案”,为抗拒警方拘捕,最终自焚身亡——观察者网注)为追求言论自由的榜样,并称得益于他的“贡献”,才能“自由地表述自己的见解和喜好”。

文末,林冠华称无论“倾中也罢、倾日也罢、倾美也罢,独立也好、统一也好”,他们“需要的是‘知的权力’、‘知道真相的权利’”,为此,他们“站出来争取。”

林冠华的母亲此前一再强调,儿子有情绪障碍,自杀前夜情绪非常低落,并希望外界不要将孩子的死亡与反课纲事件联系起来。

在这篇帖子的回复中,呈现压倒式的赞同态度。网友@马觉子 宣告称,“大家一定要好好活着看国民党的败亡,不要错过这场好戏。今日学生的时代将来临。”网友@周俊明 安慰道,“冠华妈妈,他是殉道者,他为信念与真理殉道,来唤醒大家。他非但没病还非常清醒,有病的是这个虚伪狠毒的政权和主政者。”

“有病的是我这种被洗脑过的家长”

其实,在反课纲学生代表与“教育部长”谈判崩溃前,林冠华的母亲就曾于8月1日在脸书上摘录过林冠华手机中的类似表述。

林冠华解释他理解的所谓“台湾史”,即“真实发生在台湾这块土地上的历史”,因此“无论由谁掌握大局,皆不能抹灭任何一件曾经发生的事。”他相信,“世界不会因为那些作恶多端的人而毁灭,而是冷言旁观、选择缄默的人。”

他还援引台北市长柯文哲的一句话——“心存善念,尽力而为”,认为自己能做的,“仅是在不停的反复思辨之下,贯彻本身的价值观,并且黯黯祈祷着我所做的事情,能较为接近真理。”

林冠华的母亲除了摘录儿子生前的文字外,也写下不少回忆性质的文字。她称,“请不要再说孩子们被政党操作,冠华把我给的零用钱都拿去反课纲文书影印用。他经常只吃一餐,我误以为他乱花钱。”她极力反驳政党介入儿子的行动,并分析称恰恰缺失了政党支持才会如此,“他们就是没有政党支持,他们才如此孤立无援,声音不被听到。”

她自责称后悔自己如今才发现儿子所作所为的意义,“现在我才知道他用他的方式,让自己发光,他坚持做对的事,他想办法让议题被重视。这次我和爸爸看到他有这么多好的朋友,愿意继续完成他意志,超过父母想象,超过所有人的想象,我充满惊讶,他用生命让舆论沸腾。”借此,她解释道,“他不是可以被政党左右的孩子,他完全不盲目,他忠于自己意志,并且有追寻者。”

她把矛头指向包括自己在内的“大人”,“有病的是这个社会,是大人,是我这种被洗脑过的家长。你就是个小王子永远有纯真的思考,你的使命完成了,让舆论去沸腾吧,让我们这些被洗脑过的成人去重新思考吧。”

林冠华的母亲曾贴文三次疾呼:“台湾的大人们。接手承担吧!台湾的大人们。接手承担吧!台湾的大人们。接手承担吧!让这群纯洁,公义,正直,良善的孩子回到家里回到学校。”

在这些文字中,林冠华的母亲不时穿插引用《圣经》中的话。“一粒麦子死了,就结出许多的子粒。”她引用约翰福音第12章第24节,“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配图的则是大批学生静坐示威。

面对学生代表在对话过程中痛哭,她表示,“阿姨爱你们如同冠华”,并引用罗马书第5章第3-5节,“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我们也是夸耀,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蒙羞;因为神的爱已经藉着所赐给我们的圣灵,浇灌在我们心里。”

民进党称林冠华堪比黄花岗72烈士

据东森新闻报道,民进党高雄市议员萧永达和民进党“立委”许智杰3日召开“向林冠华同学致敬,挽救失灵的民主政治”记者会,萧在会中指出,如果没有林的牺牲,“立法院”会开临时会吗?新课纲不就如期上路了吗?

“20岁牺牲生命的林冠华,他的行为堪比‘中华民国’建国初期黄花岗72烈士!”萧永达曾,明知要牺牲生命照样去做,这种叫英勇、勇敢的行为,建议比照黄花岗72烈士,应让林进忠烈祠。

许智杰指出,“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员会”曾多次要求教育部终止课纲,但“教育部”置之不理。如今林冠华自杀身亡,他要求变成刽子手的“教育部长”吴思华道歉下台。

台媒:不能用眼泪或生命逼人就范

台湾《中国时报》发文评论称,反课纲学生说,他们出来参与社会运动,面对极大的压力,有人死了、有人被家里断绝金源,承受这些,只是要将自己的想法实践。但站在吴思华的立场,他承担的压力只会比学生多、不会少,甚至他在这次不对学生让步,之后都要承受很多指责。

这次会谈中,学生看似未达成目的,但其实是赢了,该见好即收。他们只是高中生,却能跟部长同等地位谈判,在电视及网络实况转播中,展现不错的口才及能力,即使失败了,大家抱着痛哭,也是人生中难得的经验。

不过学生也要学到,不能用生命或眼泪来逼别人就范,现实世界中,有理才能走遍天下,他们的人生还很长,应该珍惜生命,眼泪流完了继续努力,未来必有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冯雪
台湾 台湾年轻人 课纲微调 自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