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惩戴耀廷三不准 时间长达数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27 09:26

大公网8月27日讯(记者 冼国强)港大校委会决定,对牵涉“占中”匿名捐款丑闻的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等人进行惩处。戴耀廷将会面临三项处罚,包括:不准担任管理层职位、不准接受捐款和不准监督研究员,时间长达数年;曾经将研究助理借调予戴耀廷的人文学院前院长蔡宽量亦面临同样惩处,但年期较短;同样收受捐款的港大民研计划总监钟庭耀亦被罚一段时间内不得接受捐款。至于在审核报告被指未有即时披露捐款来源、表现不符预期的港大法律学院前院长陈文敏,校方亦会发信予以提醒。消息又指,港大校委会很大机会将于下月底的例会前召开特别会议,商讨副校长任命的事宜。各界人士指出,戴耀廷、陈文敏等牵涉“占中黑金”情节严重,必须严惩;事件亦证实陈文敏在过程中确实有错,其无资格担任副校长。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

钟庭耀蔡宽量同受罚

港大校委会前日召开例会,校委会主席梁智鸿在会后指,决定接纳中央管理小组跟进匿名捐款审核报告的全部建议。据消息人士透露,由港大校长马斐森任主席的管理小组认为,在捐款丑闻担任牵头角色的戴耀廷须受到三项处罚,包括不准担任管理层职位、不准接受捐款和不准监督研究员,时间长达数年。人文学院前院长蔡宽量则被指没确保捐款用于指定用途,且没通知人力资源部便把研究助理借调至民调计划,面临与戴相同的惩罚,但年期较戴耀廷短。同样有份收受捐款的港大民研计划总监钟庭耀,消息人士表示,小组建议钟在一段时间内不得接受捐款,但年期比戴和蔡更短。至于在审核报告被指未有即时披露捐款来源、表现不符预期的陈文敏,消息人士又指出,管理小组认为陈文敏只是纯属疏忽,而非刻意隐瞒,建议向陈发信,予以提醒。

香港民众抗议戴耀廷

对于有关惩处,戴耀廷声称,现时还未得知详情,待收到大学正式函件后,了解惩处细节才能回应。钟庭耀亦称,未接到校方任何通知。

梁智鸿重申,校委会接纳管理小组的建议,而有关决定是校内事务,是雇主与雇员的两方面的问题,不便评论。港大校长马斐森表示,校委会已接纳小组建议,会由学校内部处理,他不会透露详情。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前院长陈文敏

下月底商议副校任命

此外,消息人士又说,港大校委会很大机会将于下月底例会前召开特别会议,商讨副校长任命的事宜,现时正等候各校委的回覆,才能订出确实日期。消息续指,马斐森前晚在会议上表示,由于短期内未必能聘请到首席副校长,希望立即能够讨论副校长任命,但校委会主席梁智鸿认为,议程不包括讨论副校长任命,假如立即处理,对没有出席的校委不公平。

另外,梁智鸿昨日在电台节目重申,校委会希望港大尽快有完整团队,而校委不会有压力,同时他亦相信校委的意见会以港大利益为依归。

对于校委会下月商讨副校长任命,马斐森昨日出席港大新生入学礼后表示,很高兴校委会订出讨论副校长任命的时间表,而他不会评论“等埋首席副校长”的决定是否误判,只是强调从来没有对任命首席副校长过分乐观。至于何时才会有首席副校长的决定,马斐森认为,由于职位重要,需要依照程序遴选,不能因为其他因素而仓卒作决定。对于冲击校委会是否涉及刑事,马斐森表示,假如涉及刑事,由警方调查较为合适,亦相信调查会公平及透明。

责任编辑:朱海舟
香港 香港大学 戴耀廷 教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