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罗冠聪黄之锋涉参与非法集会罪被捕 下周三开庭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28 09:38

香港“占中”运动发生将近一年,“双学”三大头目罗冠聪、周永康、黄之锋终于被警方正式落案起诉,昨天(27日)上午三人抵达香港警察总部协助调查。

据大公网8月28日报道,学联秘书长罗冠聪、前秘书长周永康和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三人因去年参与冲击政府总部东翼前地,被警方正式落案起诉,下周三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罗冠聪和周永康分别被控“煽惑他人参与非法集会”及“参与非法集会”罪,黄之锋更是“双罪齐控”。三人声称警方在事件发生后一年才提出起诉是“政治检控”,更即场鼓动支持者要凝聚政治力量,扬言为下一波“雨伞运动”提供坚实力量。有法律界人士则明确指出,警方对有关人士的控罪合适。

学联与学民思潮于去年九月发起罢课,并在政总门外集会,不满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政改作出8.31决定。去年9月26日晚上,黄之锋突然煽动示威者冲入俗称“公民广场”的政府总部东翼前地,警方之后拘捕黄之锋、罗冠聪和周永康等冲击人士,并于上星期致电上述三人,表示会就事件落案起诉

黄之锋(左起)、罗冠聪和周永康被警方正式落案起诉,下周三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

星岛日报报道,黄之锋等人昨日(27日)上午十点半前现身湾仔警察总部接受预约拘捕。大公网报道称,三人分别逗留约一至两小时后离开,其中,罗冠聪和周永康各以500元保释,黄之锋则由于在被捕当日申请了人身保护令,无需保释。现场约40名支持者高叫口号,声称“公民抗命”无罪、要求警方撤销起诉云云。多名反对派人士均有现身声援,包括“占中”发起人之一的陈健民、社民连梁国雄、公民党陈家洛、人民力量谭得志等。

纵然将面临起诉,但三人仍继续大发谬论,坚称自己当初的冲击行为并无做错,甚至反指警方的决定不当。黄之锋表示,警方控告他一项“煽惑他人参与非法集会”罪及一项“参与非法集会”罪,对警方指他当日的冲击行为会破坏社会安宁感到难以理解,辩称“公民广场”不是马路,他们入内并无阻碍日常交通或社会运作。被问到是否知法犯法,黄之锋不但不同意,更得意洋洋地表示,能够参与重夺“公民广场”乃“自己参与社运三、四年来,做得最好的决定”。

罗冠聪则把冲击的责任归咎于政府,声称政府在政总门外加建围栏是箝制市民言论自由,冲入“公民广场”只为夺回原本属于公众的空间,被控非法集会属政治检控云云。他又说,当晚冲击是实践个人自由,并无做错,强调不会为求减刑而对冲击行动忏悔或道歉。

至于会否承认控罪,曾多次表示会为“公民抗命”承担罪责的黄之锋表示,要再徵询法律意见,开庭时才决定是否认罪;罗冠聪则同样表示要再与律师商量才决定。周永康则计划不认罪,声称会利用庭上抗辩的机会,使更多市民了解事件并参与抗争,更扬言香港社会未来一定会再出现像“雨伞运动”般大规模的抗争行动,呼吁支持者要重建并巩固政治力量。

事实上,学联和学民思潮多人早已官司缠身,黄之锋更是当中的佼佼者。连同冲入“公民广场”事件在内,黄之锋需同时面对三宗官司,包括于今日就去年六月“烧白皮书阻差办公”一事到东区裁判法院出庭应讯;去年旺角占领区清场,黄之锋被控藐视法庭,11月9日需要到高等法院上庭。


周永康不认罪,甚至扬言香港社会未来一定会再出现像“雨伞运动”般大规模抗争行动

责任编辑:张红日
占中 占中三子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