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祭拜抗战烈士 引用李登辉20年前话谈“抗战领导”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03 23:08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今年适逢“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也是台湾的“军人节”,据中评社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今天上午率副领导人吴敦义、“立法院长”王金平、“司法院长”赖浩敏等“5院正副院长”、文武百官、民意代表、遗族代表及军、警、公务、消防人员代表共690人到圆山忠烈祠主持秋祭典礼,表彰先烈将士对日抗战捍卫国家的精神。 马英九还引述“前总统”李登辉20年前谈话声称,现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才是领导对日抗战的政府。

马英九主持秋祭,献花。

马英九上午先到台北市大直的忠烈祠主持“中枢纪念革命先烈暨秋祭忠烈殉职人员典礼”,随即赶到新北市汐止五指山军人公墓向已逝的“国军”英雄致敬。马英九今日神情严肃,秋祭过程并未发言。

上午秋祭忠烈殉职典礼,由马英九主祭,吴敦义、王金平、“司法院长”赖浩敏、“考试院长”伍锦霖、“监察院长”张博雅、“行政院副院长”张善政陪祭,安排播放纪念抗战影片“碧血丹心,永耀人寰”约10分钟,以缅怀牺牲将士忠勇事迹。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马英九今天表示,最近大家谈到日本侵略中国历史和谁主导抗战,他很认同李登辉在抗战胜利50周年暨第41届军人节庆祝大会的致词。 

马英九引述李登辉当年谈话内容,包括“8年抗战的胜利,结束了中国人百年来的屈辱,光复了台、澎失土。虽然战争已经结束半个世纪,但是日本所加诸国人的痛苦,却依然历历在目”。

马英九说,“在那8年漫长时间里,不知有多少无辜的大陆同胞在日机的炸弹下血肉横飞,不知有多少妇孺在日军的刺刀下哀吟气绝,多少房舍夷为平地,田园化作焦土,成千上万的同胞流离失所;而在台、澎的同胞则遭日军欺凌,充当炮灰。这些血淋淋的记忆,国人永远不会忘却”。 

马英九也引述一段李登辉谈话,“我们也要对日本以及世界各国提出呼吁:现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才是领导所有中国人对日抗战的政府。58年前,就是中华民国的元首向日本宣战。50年前,也是中华民国政府接受日本投降,同时本着传统的恕道文化,未对日本采取任何报复”。 

马英九说,李登辉肯定国军牺牲奋斗抗战,尤其是日本血腥侵略历史,也提到台澎同胞遭日军欺凌,充当炮灰,包括征台湾人去做日本兵,同时强调中华民国政府才是领导中国人对日抗战政府。 

马英九声称,前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向日本宣战,中华民国政府接受日本投降,这是“中华民国政府”一贯看法和政策,会一贯传递。

而对于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登陆出席中国大陆举行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典礼,马英九认为此举“偏离国家立场,有负国人期待,感到非常痛心与遗憾”。中国国民党也表达遗憾与不解。

马英九主持秋祭,献花。

责任编辑:梁福龙
台湾 马英九 抗战 抗战胜利70周年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连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