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出席北京阅兵遭台湾社会批评 回应称有四项考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04 21:01

9月3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出席北京阅兵,并且登上天安门城楼第一排观礼。据台媒媒体报道,对于连日来台湾社会的各种批评,连战幕僚张荣恭转述,连战坚持前往北京有四项考虑,分别是和平理念、民族层次、全球视野及历史高度。连战并强调,“推动两岸和平必须勇往直前。”

连战夫妇被安排在天安门城楼首排观礼阅兵,被视为象征大陆方面对他的高度礼遇。

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3日傍晚转述,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对外界的批评认为,“推懂和平必须要勇往直前」。而他非常确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受到台湾各界肯定的。”

张荣恭是在北京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作上述表示。

张荣恭表示,对于出席北京阅兵的批评,连战已“看到很多讯息”。但连战认为,“推动和平必须要勇往直前”。

他说,连战很确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受到台湾各界肯定的。否则,这次总统大选的各组参选人,就不会都提出两岸“维护和平”或“维持现状”了。

张荣恭提到,连战这次出席北京阅兵有4个考量,分别是和平理念、民族层次、全球视野及历史高度。

他说,在民族层次上,抗战是全民族的记忆,中国对日抗战是同盟国战胜轴心国不可或缺的力量,也代表着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贡献;而在历史高度上,连战认为,两岸应该朝既有的正确道路前进。

另据台商透露,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3日在北京传出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医治疗。尹衍梁则向媒体强调,他只是血压稍高造成晕眩,无碍活动,目前已恢复正常,4日返台。

连战返台遭“台独”抗议

前往北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的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及夫人一行昨日(9月3日)深夜搭飞机返台湾,连战对于媒体的提问,一概不作回答。其随行人员遭到台联人士丢鞋抗议。

连战参加完阅兵当日返台,对媒体追问,一概不作回答

“中央社”报道,连战一行于昨晚11时25分搭机返抵桃园机场,由于有100多位“台联青年军”等人士聚集在桃园机场第二航厦抗议,连战及连方瑀,还有随行的林丰正和丁远超等人,是在登机门由电动车载送至商务中心,快速通关入境,避开抗议人士。

媒体在登机门前守候采访,并一路追问连战此行是否满意等问题,连战只点头说谢谢,对于记者追问,他举起手,一度欲发言,最后还是没说话。

航警获知有“台联”人士抗议,提前部署动员约170名警力,在航厦入境大厅周围区隔抗议人士,部分“台联”人士集结在二航厦抗议。

连战此行有部分随行人员依正常通关入境,在入境大厅遭到抗议民众丢鞋,警方见状立即开伞阻挡,将人员隔离,冲突并未扩大。

有部分抗议人士,被航警区隔在航厦外围的安全岛上,他们举牌抗议,还撕连战的相片,甚至企图拿起打火机焚烧照片,但被挡下来,最后,他们在警方劝导下离开。

连战夫妇、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人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连战夫妇被安排登上天安门城楼,坐在第一排。

连战城楼会胡锦涛谈“五项愿景”

“中央社”援引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的转述指,连战昨日上午在与胡锦涛见面时,向胡锦涛表达近年来两岸关系实际上依循着“连胡五项愿景”推进。

胡锦涛则说,希望连战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贡献。

2005年4月29日,连战登陆,与当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双方达成“连胡会五项愿景”包括:一、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谈判;二、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三、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四、促进台湾国际参与;五、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

连战与胡锦涛上次见面是在2013年2月,距今已2年半,当时胡锦涛已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但仍担任中国国家主席。

对于连战此行,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转述,“部分国人”昨日出席大陆阅兵,马英九“总统”认为此举“偏离'国家'立场,有负'国人'期待,感到非常痛心与遗憾”。

责任编辑:梁福龙
连战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抗战胜利70周年 国民党 两岸关系 台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