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纪念抗战 马英九连战“同场不同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10 09:30

因登陆参加大阅兵一事而一直陷入对峙状态的台湾“总统”马英九与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昨日共同出席了纪念抗战学术会议。不过,两人虽同场却不同台,一个先走,一个后到,并未打照面。在学术论坛的致辞中,连战一改登陆时的说法,称抗日战争是在“中华民国”国民政府领导下的全民抗战。此番表态似乎缓解了此前国民党内对他实行党纪处分的强硬态度,当天下午的中常会上,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尊重中常委拥连的决议。

连战变调:国民政府领导抗战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由退役上将王文燮担任理事长的中华战略学会9日在台北三军军官俱乐部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学术论坛暨中国抗日真相新书发表会”,包括马英九、连战、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新党主席郁慕明等蓝军要角参加。

首先登场的马英九,延续今年参加多场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的讲话主轴,在强调“中华民国”国民政府领导抗战的同时,加入台湾人在对日抗战中的贡献,例如李友邦、丘念台等台籍抗日英雄,是对日抗战中不可抹灭的历史。他还称,台湾自1895年被割让后,就开始对日抗战,比大陆还要早30年。

9点20分左右,马英九就离开会场,赶往军史馆参观抗日纪念特展。此时现场等候的媒体才确认,连战会在9点30分抵达,事前连战办公室与幕僚对本次行程一直保密。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马英九猛批连战登陆参加阅兵大典后,连战首次出席公开活动,也是两人首次参加同一场活动。不过,两人同场未同台,马走了之后,连战才进场,双方错开10分钟,没有见到面。

连战抵达后,也到签到簿上签名,不过一路脸色铁青,面对记者提问也不发一语,直接进场就座。那个位子,马英九10分钟前才坐过,只是换了个名牌而已。同时,郝龙斌也抵达会场,与连战握手致意。

连战表示,对抗战壮烈牺牲的无名英雄和同胞,他要表示由衷敬意和真挚感念,要永远记住他们对国家民族的奉献,效仿他们的牺牲精神,维护国家安全,促进世界和平,“这也是我今年参加两岸分别举办的各种纪念抗战70周年活动最重要的心志与目标”。

连战强调,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全民抵御外侮侵略的抗战,“也是全民在当时‘中华民国’国民政府领导之下的抗日战争”。此话一出,全场热烈鼓掌。

连战变调,称抗日战争由国民政府领导

连战会后被媒体问及是否刻意与“马总统”一前一后出席、“今天讲的跟在大陆讲的有不一样吗”等问题,连战都没有回应。

观察者网注意到,登陆时与返台后,连战针对两个战场的措施显然出现调整。

此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连战时,他是如此表态的:“抗战期间,中国国民党军队在蒋介石领导下正面战场,部署了一系列会战和大仗,深深重挫了日军,中国共产党军队在毛泽东领导下,在敌后战场,有力牵制,歼击了日军和伪军,中华民族在付出惨痛代价后,获得了最后胜利”。

要不要见连战?马英九依旧不答

参加完新书发布会,马英九接着再步行到相邻的军史馆参观纪念特展。当他结束在军史馆的活动时,媒体询问,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正在三官俱乐部出席学术论坛开幕式,要不要去见连战,如之前笑而不答一般,马英九未予回应直接搭车离去。

受限场地限制,马英九抵达军史馆时只能在“入口意象区”发表简短致词,进入展区参观只有官方摄影、媒体代表随行拍摄,其他大批媒体退到军史馆外等候。他在致词时接连展示1895年4月17日签订的《马关条约》、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军舰上的《日本降书》,以及1945年9月9日在南京《日本降书》三分复印件。

马英九展示受降书

马英九参观完毕步出军史馆时,刻意停下脚步再次拿出东京受降书和南京受降书让媒体拍摄;他强调今天就是南京降书签字日,“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台湾光复”。

他在军史馆致词时表示,东京湾受降后,盟军最高统帅麦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将军第一号命令要求中国战区除中国大陆部分还包括台湾、越南,由“中华民国”国军受降。受降时间很短、意义很大,不只赢得8年抗战胜利,也可说是从1895年台湾割让、日本侵华以来的一次总结算。

他指出,日本降书对台湾特别重要,因为降书中接受波茨坦公告内容;波茨坦公告是向日本喊话的最后通牒,要日本无条件投降;波茨坦公告提及,开罗宣言的条件必须实施;开罗宣言中提到“盟国开会目的,是要让日本窃自中国所有领土,例如东三省、台湾和澎湖归还中华民国”。

马英九强调,有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及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日本降书,所有签字国都受约束。“中华民国”接收台湾后,立刻行使主权,不必等签合约才行使主权,就是因已有日本降书,依据不只包括麦克阿瑟第一号命令,还有这些战时文件。

朱立伦:尊重中常会拥连决议

连战登陆受到国民党内外一致讨伐,此前盛传会遭到党纪处分。不过,9日上午连战一番褒扬“中华民国”领导全民抗战的表态,似乎缓解了国民党之前强硬的惩处态度。

朱立伦9日下午主持中常会,连战登陆一事自然引起热烈讨论。常会上,拥连声音一面倒,认为连战对两岸和平的贡献不容抹灭,过大的动作可能会破坏党内团结;朱立伦重申党的立场与态度,中常委的意见交考纪会研议,他完全尊重制度。

考纪会针对连战、前副主席林丰正、前副秘书长张荣恭、中评会主席团主席李传洪赴陆参加阅兵典礼一事研议,但考纪会没有在9日的中常会里提出议案,反而是中常委主动提及此事引发热烈讨论。

朱立伦听完中常委的看法后称,无论府、党都曾多次重申立场,一定要坚持抗日战争不论是正面对抗或敌后作战,皆为“中华民国”国民政府领导下的史观,此一史实不容扭曲。

他说,这次凡有重要党职的党员都没有参加阅兵,对于党内大佬、个别党员部分,国民党是民主政党,会按制度进行,中常会开会讨论结果他完全尊重,最近考纪制度已作改革,他也会尊重考纪会独立运作权责。

党内指出,不少中常委都与连战交好,连战与“立法院长”王金平交情匪浅,而且朱立伦也曾受连战提拔,在这种情况下,高层早已预料常会挺连气氛,但碍于部分基层反应不满,因此透过中常委们的发言凝聚共识,遵循“事缓则圆”、冷处理的方式“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朱立伦无意去处分连战。

党内表示,国民党当然坚持主导抗战胜利、“中华民国”的抗战史观,但眼前有两大难关,一是2016“总统”与“立委”选举,现在实在没有分裂本钱,必需以包容的态度促进团结;二是连战是促进国共和解、改善两岸关系的重要功臣,如果处分连战,难不成是要制造国共关系紧张?打破两岸互信?如果搞砸两岸关系,一样会危及大选选情;何况李登辉自认是日本人,连战始终都是忠贞国民党员,两者完全不能相提并论。

责任编辑:冯雪
台湾 台湾政客 马英九 连战 抗战胜利70周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