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一周年3千警力戒备 团体称如有千人则占路87分钟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28 20:24

9月28日是香港长达79天的“占中”抗议行动一周年,支持和反对占领的多个团体在金钟政府总部外举行纪念集会,警方部署3000警力应对有关纪念活动。据南华早报今天(9月28日)报道,有团体称,如果有1000人支持,傍晚时分或冲出去年的占领大本营金钟夏悫道,“占领”87分钟。

香港《文汇报》27日称,在这些所谓的纪念活动中,最惹人厌恶的旺角“鸠呜团”26日率先行动,约60名成员由旺角游行至尖沙咀码头,再乘船到中环,然后游行至金钟政府总部。“鸠呜团”沿路用扩音器大喊口号,极度滋扰,油麻地及尖沙咀旅游区一带市民及商户面露厌恶神情,有市民更被吵至双手掩耳。

“人民力量”:如有千人则占路87分钟

香港年度“七一大游行”的主办团体“民间人权阵线”(民阵)表示,今天下午将有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包括集会和默站。民阵副召集人陈树晖称,在“连侬墙”的集会,会有当年有份发起占领行动的政治领袖、政党代表等分享当时的经历及决策。

下午5时58分、即去年警方施放第一枚催泪弹的一刻,会举行默站仪式。

激进民主政团“人民力量”就表示,如果届时有1000人支持,他们会冲出夏慤道,占据两条行车线87分钟,纪念警方去年施放87枚催泪弹,占据行车线后就会返回行人路。

“连侬墙”是政府总部大楼朝向金钟夏悫道的一段旋转楼梯墙壁。去年占领运动期间,许多港人用便利贴将自己对政府、香港的期许和诉求写下并贴在墙上。占领运动结束之后,连侬墙上的便利贴也被全部清除。

“连侬墙”的名字是呼应捷克首都布拉格修道院大广场的“列侬墙”。 1988年,捷克民众在“列侬墙”表达对共产主义政体的愤怒,最终导致学生、警察大规模冲突。


“学民思潮 ”召集人黄之锋今天也到了金钟夏悫道

大批警员在现场戒备

香港电台指,警方今日会部署超过3000警力应对,防范再有激烈行动发生。

消息说,警方早前因应政改方案表决而组成的总区应变大队,今日会出动戒备,部分休班警员可能随时被召集执勤,如果有人冲出马路,警方将果断执法。

今天上午开始,警员已经出动在政府总部附近戒备。

在政府总部外的添美道,有人放置了大约10个帐篷,部分帐篷上有“我要真普选”和“梁振英下台”等标语。

帐篷旁边也有黄色雨伞,以及用黄色塑料小鸭子拼成的“9.28”字样。

民阵的陈树晖表示,民阵今天举办的集会、默站等活动,不只是为了纪念,也是让市民反思运动的过程成败等。他认为,现阶段社会不乏行动能力,但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给予社会一个方向。

被问到若有参与者冲击警方防线,民阵会否与对方划清界线时,陈树晖表示,难以阻止其他人的行动,民阵会向市民解释,但不会在大台呼吁其他参与者不要加入行动。

陈树晖表示,不希望将任何行动污名化。


黄之锋今天经过连侬墙

“占中”的三名发起人之一陈健民表示,今晚有不同团体举办,没有评估有多少人出席,但预计不会像一年前般多人。


不少人手持象征“占中”运动的黄色雨伞及黄色横幅

在现场的警员

对于有团体指今晚会在马路默坐,陈健民指自己不了解细节不便评论,但他相信要用和平方式争取民主。

陈健民认为,明年下半年是“危险的时候”,届时中央会有明显的特首人选,也会知道中央对香港的路线是否会继续强硬,社会会有另一个爆发点,如果中央继续强硬,香港一定会出现大型群众运动。

至于如果爆发点出现,他本人是否会再担当领导角色,陈健民表示,现在决定太早,但保持开放态度,只要时代有需要,他会站出来。

“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肯定中央政府的努力

“占中”的另一名发起人戴耀廷表示,雨伞运动后,整个民主改革阵营都相当疲累,现时需要思考民主运动如何走下去,而目前看不到有迹象,会再发生大型抗争行动。


占领满一周年前夕,有支持占领运动者到立法会大楼外过中秋

戴耀廷回顾79天的占领行动的时候,肯定了中央政府的努力。

他说,占领中,没有一个人严重受伤、甚至死亡,是奇迹,各方人士都很努力,包括中央政府。

对于下一次大型群众运动,戴耀廷表示,暂时难以估计何时会出现,可能是明年立法会选举之后,亦可能是2017年特首选举期间。

对于占领过程中以及之后出现的激进勇武行动,戴耀廷说,他个人不赞成,但这种行动不是由公民抗命制造的,而是一种自然的社会运动规律,出现了这些行为,他个人也无法阻止。

戴耀廷说,社会的改革诉求未能透过现有机会达到目标时,就采取公民抗命,但如果仍然未能得到回应,便会出现激进行动。但现在主张香港独立的人,只是少数,大部分市民都是要求改革,就算是本土派或勇武力量,大部分都不是要求独立,而是提出本土诉求。


去年9月28日晚,警方向占据夏悫道的大批示威者施放催泪弹

支持和反对“占中”的多个团体参与

有人纪念占领运动,也有人在占领一周年的时候集会批评、反对、追究占领运动。

“保卫香港运动”今天中午发起游行,要求律政司尽快起诉去年占领行动的发起人。

游行队伍约有30人,他们于游行开始前进行起步仪式,又带上黑手套,队伍由铜锣湾游行至湾仔鹅颈桥底,其后会摆设街站,要求香港大学校委会撤销对陈文敏获推荐任副校长的资格。

港大法学院前院长陈文敏是港大副校长的候选人之一,但其被指涉及“占中”匿名捐款风波之后,港大校委会对其任命开始拖延,引发学生、校友等不满,甚至发生学生冲入校委会会议、校友发起大规模要求不拖延任命的联署等。

有消息指,陈文敏的任命提名,很大可能在明晚的港大校委会中被否决。有校委质疑,其中是否有政治考量。

保卫香港运动召集人傅振中表示,“占中三子”及一众占领行动的发起人现在仍逍遥法外,又指占领行动影响了很多小商户,造成了社会撕裂。


去年10月28日,占领满一个月的金钟夏悫道

在维港对岸的旺角,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摆摊进行“反占领”纪念行动,又向途人派发传单及“占领画册”,印有占领期间的照片。

有途人在摊位前表示支持占领,一度引起争吵。

总会秘书长黄大海表示,该会每月均会从1万3000多名会员之中抽出200位会员作统计,证实该会会员总收入在79天占领期间大跌四成。

黄大海又要求政府恢复一签多行,取代现时的一周一行。

黄大海表示,该会一直致力推行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惟过去一年持续发生的“购物团”活动,令自由行旅客以为香港不再是“好客之都”,的士司机生意大受影响。

他又不满警方占领后执法不力,应该加强取缔街头暴力文化。


9月21日,有人在政府总部外摆出纪念占领一周年的“9.28”字样

责任编辑:张红日
占中 香港 香港民主化 香港普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