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育部”教学影片含大陆大阅兵内容 台独教师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14 08:45

据台媒14日报道,一位台湾小学老师向台中市议员陈世凯投诉,“教育部全民国防教育学科中心”的教学影片,有大陆庆祝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片段,以及四十部大陆制作的对日抗战影片。陈世凯昨天召开记者会,痛批“教育部”毫无“国家意识”,要求影片立即下架,“教育部长”应该道歉。

“教育部全民国防教育学科中心”的教学影片,有大陆庆祝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片段,以及四十部大陆制作的对日抗战影片,台中市议员炮轰“教育部”毫无“国家意识”。

小学教师投诉 民代炮轰“教育部”

“教育部”事先对此事全然不知情,“教育部”学特司副司长吴林辉说,该网站由新竹女中负责管理,影片是竹女聘请学科中心专任助理自行上传,可能该助理认为应让教学者了解中国对台所存在的威胁,迳行决定提供参考,但这些影片容易让人有不同解读,引发争议,因此学科中心已立即撤除。“教育部”将督导加强内控审查机制,学校对于疏失人员也会进行检讨处理。

新竹女中校长吕淑美则表示,学科中心主要提供教学资料供教学者参考,此网站是采会员登入方式,不会有学生进网站观看,必须具有教师等资格才能加入会员。

吕淑美说,未来在网站上所提供的教学影片和资料,会以官方发布的教学宣传影片为主,也会针对影片的筛选更严格审查和把关。

陈世凯昨在记者会现场操作进入全民国防教育学科中心网站后,点选教学影片,竟出现五部大陆庆祝抗战七十周年大阅兵影片,以及四十部大陆制作的对日抗战影片。

台中市教育局长:网站荒谬

陈世凯表示,“教育部”去年底编列七千多万元新台币,针对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与台湾光复制作教学影片,却把历史观定义权交给大陆,还要求老师播放影片给学生看,这是帮忙大陆恐吓台湾小孩、为大陆军事洗脑,难道“教育部”没有自制影片能力?事先也没有审查影片内容吗?

市议员谢志忠则表示,前“副总统”连战日前赴大陆参与阅兵典礼,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他对“教育部”此举感到遗憾与痛心。

议员们要求影片立即下架,“教育部长”对此道歉,台中市教育局也应行文给学校,不宜播放这些影片。而在记者会结束后不到一小时,大陆影片已经从网站撤下。

台中市教育局长颜庆祥受访直批网站“太荒谬”,培养学生拥有“国家认同”,认识和关怀自己的家乡土地与人物,才是最好的全民“国防教育”。

“全教总”:少数人倾中作怪

“全国教师总工会”理事长张旭政受访也表示,“教育部”的官方教学网站放上大陆影片“非常扯”,大陆庆祝抗日阅兵是大陆人的观点,与台湾人民的观点不同,“教育部”不能只花钱,什么都不管,之前的课纲微调倾向大中国,他怀疑少数人的价值或政治意识正在全面影响“教育部”。

责任编辑:李丕
台湾 台中 连战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