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就多起个案磋商 更多逃美贪官或将被缉拿回国

来源:中纪委网站

2015-10-29 11:07

作为中美最重要的反腐败合作机制,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反腐败工作组于10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第10次会议。中美双方再度就共同确定的多起个案进行深度磋商。专家分析,这或许预示着美方在遣返腐败犯罪嫌疑人方面将有新的动作,外逃贪官在美生存的空间将更加狭窄。

“腐败对任何国家而言都是最邪恶的事,腐败行为像病毒一样可以蔓延,超越国界。在互联互通、联络日益紧密的世界里,各国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打击跨国境犯罪。”10月20日,美国司法部助理副部长、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反腐败工作组美方共同主席布鲁斯·奥尔在北京参加中美JLG反腐败工作组第10次会议时表示,“反腐败在中美两国都取得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反腐败工作组成为双边关系的亮点”。

作为中美最重要的反腐败合作机制,中美JLG反腐败工作组成立于2005年,10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第10次会议。中美高层对该反腐败合作机制给予高度关注。1个月前,这一机制被写进习近平主席访美成果清单,“双方决定继续以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为主渠道,进一步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有关共识,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双方共同确定的重大腐败案件的办理。”2014年以来,中美元首会晤和第六轮、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都确认了中美JLG机制的主渠道作用,反腐败议题的重要性在中美合作框架内日益凸显。

由于两国领导人的肯定以及合作越来越富于成效,中美JLG反腐败工作组第10次会议备受各方关注。本次会议以“为了公平正义加强合作”为主题,双方就追逃追赃个案、多双边交流合作及畅通合作渠道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会后,中美双方代表还赴湖南省、河南省了解地方反腐败和追逃追赃工作,就有关追逃追赃重点案件进行联合调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会见美方代表团时表示,“希望双方积极全面落实两国之前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实现公平正义为目标,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加强以个案为重点的务实合作,构建长效机制,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中美反腐败合作,为中美构建跨太平洋新型大国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元素”。

美方以“亮点”一词形容中美反腐败合作尚属首次。中美反腐败合作“提速升级”的背后,是中美双方在JLG机制下数年的不懈努力。双方针对重点个案,分别指定专人,依据各自法律展开联合调查。工作组定期会晤,并成立了配套的工作组联络人机制、重点案件联系人机制以及执法部门月度会晤机制,确保案件信息沟通及时、顺畅。

此次会议,中美双方再度就共同确定的多起个案进行深度磋商。正如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所言,“反腐败工作组始终以个案突破带动机制建设”。

中国社科院高波表示,“个案突破和合作意味着美方在不断释放积极的信号和姿态。”有专家分析,这或许预示着美方在遣返腐败犯罪嫌疑人方面将有新的动作,外逃贪官在美生存的空间将更加狭窄。论及中美反腐败合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障碍,高波认为,“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成本高、周期长。由于中美的制度和司法体系有很大的差异,追逃追赃工作在证据提供、证据锁定和认同方面都较为复杂”。

“两国加强反腐败合作,不仅符合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也有利于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美两国崇尚诚信廉洁、拒绝腐败贿赂的正能量”,刘建超表示,“反腐败没有‘完成时’,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我们希望与美方同舟共济、一起前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李鹃 图文)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会见美方代表团

责任编辑:隆洋
贪官外逃 贪官 中美关系 反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