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集团想在巴黎气候大会刷“存在感” 中国西藏网:用心险恶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5-11-23 17:12

11月30日至12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世界气候大会)将于巴黎举行。即将启程参会的各国政治家、外交家将共同面对全球环境变化问题,以期达成一份新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协议。

然而,境外“藏独”集团却借此刷存在感。据外媒报道,达赖集团频繁向出席巴黎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喊话“确保西藏成为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甚至表示,希望能在“会议中发言”。

所谓“西藏流亡政府”10月20日在巴黎举行气候问题新闻发布会,表示到2050年西藏三分之二的冰川可能因气候变迁而消失,西藏流亡政府要求参与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

“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桑盖(中)发起了这次活动

达赖喇嘛在声明中表示,“西藏高原必须受到保护,不仅是为了西藏人,也为了整个世界环境的健全与永续。”他说,“西藏高原和北极与南极一样重要,是地球的第三极。”

中国西藏网刊发评论文章,称“此举可谓用心险恶”。

文章指出, 首先,否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的事实。众所周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在联合国框架下缔约形成的,缔约方必须是联合国成员国。而联合国宪章有明确规定,其成员必须是主权独立国家。这就意味着,参加气候大会的必须是主权国家,在讨论碳排放指标和减排责任时,也必须以国别为单位。达赖集团呼吁“西藏成为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意图在国际社会制造假象,否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的事实。

其次,妄图“代表600万藏人”。中国已经组建了巴黎气候大会谈判代表团。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参加巴黎气候大会的中国谈判代表团所代表的,自然是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达赖集团在巴黎气候大会召开之际的种种行为,无非以“600万藏人的代表”的伪装蒙骗世人。

第三,继续鼓吹“西藏环境破坏论”。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达赖集团多次以“西藏环境遭到破坏”为由攻击中国政府,博取世人同情,并最终为“藏独”寻找借口。达赖集团此时提出“保护青藏高原”,并要求“中国环境保护法在西藏应该公平和严格地执行”,其用意不言自明。

最后,绑架世界舆论。达赖集团善于以“人权”、“自由”、“民主”等词汇包装自己,以弱者的形象绑架世界舆论。2008年,达赖集团近乎“恳求”有关国家“把‘西藏问题’与北京奥运会联系起来”,将奥运会与政治挂钩。而今,达赖集团故伎重演,再次以“重视地球的健康必须承认西藏的重要性”的骇人论调,绑架世界舆论。

文章总结说,自1959年叛逃以来,达赖集团惯常借世界舆论制造声势,博取世人关注,以图谋实现其“藏独”主张。此次气候大会便是一例。只不过,“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为世界所公认。达赖集团无论如何用心险恶,其结果亦不外乎失败二字。

珠穆朗玛峰

【背景延伸】

西藏高原生态趋好 仍为全球最洁净地区

中国西藏网11月23日报道,近日,中国科学院全文发布了由中外科学家合作完成的《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报告显示,西藏高原生态系统总体趋好,仍为全球最洁净地区之一。

据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谢鹏云介绍,这是全球首份对西藏高原进行全面科学评估的报告,所引用的诸多研究成果已在《自然》、《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刊发过,“是一份基于客观事实和长期研究而形成的总结式报告”。

该报告从气候、水体、生态系统、陆表环境、人类活动影响和灾害风险六个方面,综合评估了“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最高海拔超过8800米的青藏高原的核心区域”的西藏高原从过去2000年到未来100年的环境变化,并最终得出西藏高原生态系统总体趋好的结论。

报告显示,西藏高原气候变化中的突出特征是变暖和变湿,从近期(现今至2050年)和远期(2051至2100年)来看,仍以变暖和变湿为主,而且西藏高原的植被覆盖有所增加。

报告指出,随着气候的变暖与变湿,西藏高原的水循环正在加强,形成冰川整体后退,积雪减少,河流增加的现象。对此,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研究员表示,冰川退缩是全球都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海拔越高气候变暖越快,相对而言,阿尔卑斯、安第斯山等地区冰川融化的程度甚至超过西藏高原,因此说这是高海拔地区共同要面对的挑战。”

报告还指出,人类活动对西藏高原环境有正负两方面的影响。“虽然矿产开发、城镇发展等对局部地区的环境产生了影响,但西藏高原特别是西藏自治区的能源消费以清洁能源为主、产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其污染物环境背景值明显低于人类活动密集区,与北极相当,仍为全球最洁净的地区之一。”

与此同时,自上世纪60年代起,尤其是90年代以来,我国在西藏自治区不断实施的各类环境和生态建设工程使得环境的负面影响得到遏制,环境质量呈现逐步改善的趋势。

该报告认为,西藏高原生态总体趋好。而从模拟数据来看,未来的生态系统会更好,但局部地区的冰湖溃决等灾害风险趋于增加。对此张镱锂研究员建议,政府应制定长远环境变化影响应对战略和中近期环境变化影响应对措施,做好预防工作。

此外,报告还提出:树立环境保护与绿色经济相融合的科学理念,建立以绿色经济为核心内容的社会发展指数;加强政府在环境保护与建设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和支持力度;建立羌塘高原等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强科学传播,弘扬环境文化;加强以评估和应对为基础的能力建设等几点建议,进一步保护西藏高原的生态环境。

在发布会现场,徐柏青研究员还透露明年8月,来自多个国家的科学家将齐聚拉萨,共同探讨西藏高原的气候和生态变化。

责任编辑:梁福龙
西藏 气候变暖 气候变化 气候大会 全球变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