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宣布取消实施了40年的寒暑假作业 台媒:10万小学生高呼自由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18 09:50

眼看就要放寒假了,最高兴的大概是台北市小学生了,因为台北市取消了实施40年的寒假作业。据台媒12月17日消息,台北市教育局宣布废止自1975年订定的台北市各国民小学寒暑假作业实施要点,改由学生自己规划,想整个假期都发呆也可以。台媒称,10万小学生因此项政策,可以真正拥有自由寒假时间了。很多网友听到这个消息,迫不及待赶紧点个赞,不过也有网友多了些担心……


吐槽作业早就是随处可见的梗了……

台北市教育局17日宣布废除1975年订定的“台北市各小学寒暑假作业实施要点”为全台湾首例。这个寒假起,学校不再出寒暑假作业,全市139所、10万多名小学生,可以自己安排寒暑假生活,练跳绳、帮爸妈捶背、买菜,甚至发呆一个假期都可以。

“要每个小学生做同样作业,是很诡异的事。”台北市教育局长汤志民说,小学生平日八小时已被塞满,好不容易等到寒暑假有一大段空白时间,应该让他们自行安排要做什么事,“为什么要抹杀他们多元、创意的想象能力?”

汤志民说,有人建议用灵活的方式修改寒暑假作业,“但灵活还是由老师下指令”,干脆废除实施要点,不要让学生限制在语文、数学、自然、社会、艺能等学科框架下。他表示,许多孩子从小依照老师、家长安排过生活,读到大学,突然多出很多时间可自己利用,却不知道该做什么。许多大学生逃课、迟到,不懂得安排时间。

“只要孩子可以清楚告诉老师寒假作业怎么安排,要做什么都可以。”汤志民说,陪奶奶聊天、帮妈妈做家事、学钢琴、跑马拉松、旅行,“只要自己觉得有意义,什么都没做也没关系”。开学后学校可办发表会,让学生表现“自己安排的寒假作业”,再票选选出最棒的寒假作业。

五年级学生林子烜得知老师不再出寒假作业,开心跳起来“哇,我自由了!”过去老师叫他读报写作文,都不知道要写什么。今年寒假作业已想好,跳绳300下,再长高10公分。

台湾小学生在规划自己的寒暑假作业,看这掩饰不住的喜悦……

寒暑假作业一直以来都是喜闻乐见的吐槽对象,满满都是成长的苦与痛,比如(继续小丸子套图ing):

拖到最后才做……

然后发现根本做不完……

有时候真的不怪作业好吗!

近几年,大陆的中小学生寒暑假作业也有所改变,机械重复性的书面作业有所减少,形式多样化的手工作业、体验式活动花样迭出:

新闻报道截图

像台北市这样直接取消所有寒暑假作业,是不是真的对学生好呢?小编在一片点赞叫好的声音发现还有网友这样评论,供大家“兼听”:

微博网友评论

观察者网网友评论

(观察者网综合台湾东森云、中国台湾网、新浪微博等)

责任编辑:邱荔
台湾 暑假作业 小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