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沪“十三五”规划建议出齐 当期目标均超“全面小康”

来源:澎湃新闻

2015-12-24 15:12

12月24日,经十届市委十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布。根据《建议》,到“十三五”末的2020年,上海将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市人民生活更美好。”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起始点是2016~2020年。作为先导,各地党委在《建议》里确定的基本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等,将在当地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中得到落实。

同为经济社会先发地区,江苏省委、浙江省委关于制定当地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此前已经省委全会审议通过,并分别于11月下旬、12月上旬发布——与上海一样,两省提出的“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都在中央“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十三五”期间上海经济年均增速可能在6~7%之间,目前初步考虑提出的目标是年均增长6.5%以上。  澎湃新闻记者 寇聪 资料

上海“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浙江“县县全面建成小康”

五年规划(前称“五年计划”)以五年为时间单位,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设定目标和方向。中国1953年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至2015年收官。

10月下旬发布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

这次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今后五年,要在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 新的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就此,江苏提出了“率先”。省委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在阐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求”时表示:今后五年,江苏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苏南有条件的地方在探索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路子上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展露出令人鼓舞的现实模样。

江浙沪两省一市的陆域面积共21万多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的2%。  视觉中国 资料

浙江的目标是“高水平”。省委的《建议》说:浙江“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县县全面建成小康。

上海市委的《建议》在阐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时提出:到202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走出创新驱动发展新路,为推进 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奠定基础。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建立健全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制 度规范,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市人民生活更美好。

“中央要求‘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基于全国层面考虑,江浙沪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需要结合自身情况,提出符合各自特点的更高标准。”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张孝德教授告诉澎湃新闻。

两省一市地区生产总值合计占全国两成

公开资料显示,江浙沪两省一市的陆域面积共21万多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的2%。至2014年末,三地常住人口合计1.59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1.6%。2014年,三地地区生产总值累加达12.89万亿元,占当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3%。2015年,预计浙江的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4.3万亿元左右,江苏的经济总量可达7万亿元左右。

去年12月中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要求江苏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

今年3月,他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勉励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5月下旬,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希望浙江努力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

‘十三五’江苏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应高于全国一个百分点左右,每个年度的增长目标要根据形势具体确定。”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向省委全会作关于《建议》的说明时表示。为此,该省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与人才强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经济国际化、可持续发展、民生共享“七大战略”。

2014年,江浙沪三地地区生产总值累加达12.89万亿元,占当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3%。 视觉中国 资料

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有关负责人在解读省委《建议》时表示,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该省提出了体现“高水平”的“五个更”:综合实力更 强、城乡区域更协调、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治理体系更完善,“努力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好样板,为全国大局作出贡献。”到2020年, 浙江的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要实现这一目标,浙江地区生产总值在“十三五”需年均增长7%以上。同时,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县县全面建成小康。

“《建议》紧紧围绕奋斗目标,聚焦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资源环境保护从紧从严,发展为民、改善民生这‘五个突 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在向市委全会作关于《建议》的说明时表示,综合多方面研究成果,要实现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期间上海经济年均增速可能在6~7%之间,目前初步考虑提出的目标是年均增长6.5%以上。这样,经济增长既保持必要又有可能达到的速度,又留有余地,不片面追求增速和总量,为创新发展、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营造宽松环境;既看速度,也看增量,更看质量。

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于1979年首先提出‘小康’,用它来描述中国的现代化目标。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深入,其内涵、意义不断丰富、发展,目前已涵盖了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诸多方面。”张孝德说。

他告诉澎湃新闻,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经济建设大体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对解决温饱问题、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给出大致时间表:到 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到21世纪中叶人民生活比 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在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的第一、第二步目标后,党的十五 大将“第三步”目标具体化,提出“新三步走”:到下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 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下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 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提出在21世纪的头二十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从江浙沪三地党委‘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设置看,都是在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上的继续探索。”张孝德表示:经济发达地区在“十 三五规划”建议,以及此后的规划制定、具体实践上的探索,可以为全国提供经验,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宋代伦
江浙沪 十三五规划 小康社会 规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