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3核电机组停转 弃核或致GDP少增长1万亿新台币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26 22:33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一部核电机组今天下午因故障停运,使得台湾全部6部核电机组中仅剩两部运转。台电方面说,尽管安全无虞,但下周供电可能吃紧。

随着台湾三座核电站严重老化,以及民意一边倒呼吁弃核,对未来电力紧张的担忧已经成为台湾“大选”的重要议题。台“经济部”近日发布的预测称,无核计划可能让台湾GDP在未来20年中少增长1万亿新台币,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坦言电价必然上涨。

台电第二核能发电站(资料图)

台湾仅剩1/3核电机组运转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电第二核能发电站(简称核二厂)一号机今天下午2点20分突然发生跳机,台电紧急停机进行调查,初步研判是某个零件设备出问题,实际原因还有待了解。

台电核能发言人林德福表示,这次跳机属于安全停机,反应炉控制阀都有正确插进去,不影响安全。

这已是今年台湾第二次出现核电机组跳机故障,上一次是4月26日,核三二号机因辅助变压器失火紧急跳机。

由于本来3座核电厂就有核三二号机反应炉螺栓卡住、核一厂一号机燃料把手松脱、核一二号机岁修,共3部处停机状态,如今加上核二二号机跳机,6部核能机组同时有4部停机,剩2部机组容量195万瓩在运转,已创台湾核能史上最少机组运转纪录。

台电说,目前周末休假日供电无虞,但下周上班日就得看气温而定,可能需要紧急调度其他机组支应。

未来少贡献1万亿新台币

随着近年来台湾民众对核电的恐惧程度加深,台湾未来无核化几乎已成定局,而能源危机也在隐隐浮现。

据统计,台湾的电力备用容量率却从2009年的28.1%,逐年下滑到去年的14.7%。台当局核定的备用容量率是15%,也就是说,从去年开始,台湾电力备用容量率已在安全线以下。今年5月7日,台电发电机组更是连出状况,尖峰备用容量率仅剩5.93%,一度亮出供电警戒红灯。

展望未来,根据台电计算,在核四不商转前提下,备用容量率还将在15%的钢索边缘惊险游走,但自2021年起将降低到11.8%,之后逐年滑落,到2026年更降低到负4.6%。即使核四投入商转,考量核一、二、三厂除役时程,2018年起也将低于15%。另据台电推测,备用容量率低于10%,台湾就有缺电风险;低于7.5%,缺电即已无可避免。

本月12日,台湾“经济部能源局”公布《能源开发政策评估说明书》,指出“核四不商转、核一二三除役”的非核家园方案在社会经济层面、能源层面表现最差,未来20年比“全核能加天然气”方案对GDP贡献少1万亿新台币。尖峰时段供电稳定度上,非核家园方案能确保天数也叫全核能方案为少,每度电价也比全核能方案贵0.19元。

火电补缺口 涨价难避免

在近期台湾“总统大选”中,电力问题也成为争议焦点之一。尽管三名候选人都支持建设“非核家园”,但蔡英文的不涨电价承诺,却被批评“开空头支票”。

据台湾《中华日报》报道,台达电创办人郑崇华11月30日曾高分贝喊话:“不涨电费的,我就不选他!”外界解读为郑崇华杠上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原因是蔡英文在今年9月间表示没预期未来10年电价会大涨。

报道称,以台湾电力供需而言,今年夏天一度面临限电边缘,在可预见的未来也没有大幅提高电力供应的条件。蔡英文的说法当然会受到企业界的挑战。

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则表示,“2025非核家园”是目标,在绿能供电不足下,过渡时期要提升火力与天然气发电,确保电力;非核家园上路后,电价必须考虑发电与社会成本调整,“不能说非核家园不缺电、不涨电价,这不负责任。”

朱立伦说,非核后要填补电力供给空缺,绿色能源与天然气、火力发电提升是必须要有的配套;但目前台湾绿色能源供电仅达4%,要大幅提升供电比有困难,火力与天然气发电要适时补位,才能确保电力。

朱立伦坦言,核电供电费用较低,若改为天然气、火力发电或绿能供电,电价还是须反映发电与社会成本。

朱立伦也提到,高耗能产业不应该再享用工业用电的优惠电价,必须落实使用者付费。

责任编辑:张广凯
台湾 核电 去核电化 电力短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