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劳工团体呛声3党候选人:政见没牛肉,劳工只能吃菜又吃土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29 15:56

本月27日下午2点,首场台湾“总统选举”电视辩论终于在公视登场,场内蓝绿橘交锋,场外劳工团体抗议。据东森新闻近日报道,“2016工斗连线”、“国道收费自救会”等劳工团体举起道具,讽刺3党候选人提出的劳工政见没牛肉,劳工只能吃菜又吃土。

就在25号晚上,首场“总统”候选人电视政见发表会在民视亮相,但显然各党候选人未能满足劳工团体的诉求。

劳工团体痛批,3党候选人对劳工议皆无具体政策,蔡英文的政见是“空心菜”——“躺着当选,政策空心”,以“芹菜”讽朱立伦“当选无望,芹芹菜菜”,又说宋楚瑜是“三度参选,以土当菜”。

劳工团体表示,“总统”选举对台湾劳工显得很遥远,各党候选人应认真面对现今政府保障退位、劳工深受剥削的事实,政府应负起遏止剥削责任,否则再多空言,仍难以对未来“总统”投下信任一票。

蓝绿空喊口号

10月28日,国民党“全国劳工后援会”成立,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提出“六大愿景”:打造环境、提高职训经费、和谐沟通、提升产业、创造福利、女性价值,还承诺提高劳保投保上限至4万5800元新台币(以下涉及到钱款,均为新台币,不再一一注明)。

朱立伦说自己不会像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那样,看到大老板就说劳工假太多,同时他也不会看到劳工就说应该要放假。

朱立伦强调,过去他向中央提议修订年休假、产假、陪产假,被民进党酸只关心小确幸,但放假很重要,可促进消费、经济发展,且台湾工时最长全球排名第3,所以要认真推动。

“前劳委会主委”、现朱立伦副手王如玄现场也为国民党背书,表示国民党7年执政,劳保年金已有68万人申请,发出3千多亿,育婴留职停薪津贴已有34万人登记,已发出3百多万,国民党执政也成立劳工权益基金,免费替劳工打官司到判决确定,已协助1.5万多劳工,共计讨回18.6多亿元。

虽然国民党一贯将王如玄宣传为关心劳工权益的使者,但就在她担任“劳委会主委”期间曾引发不少争议,较为注明的便是工厂工人诉讼。

岛内东菱电子、联福纺织、兴利纸业等工厂十几年间陆续倒闭,2012年8月,上千名领无资遣费与退休金的劳工,发动关厂抗争,并组成“全国关厂工人连线”,对政府发动大规模激烈抗争。当年所有工人都以为劳委会动用“代位求偿”手段,即政府先拿出10亿元代垫资遣费给工人,再由政府向资方求偿,工人们就能平安度日。

然而“监察院”发出纠正文,要求劳委会连同利息、违约金在内,一并向当年所有工人追缴所贷金额。2012年5、6月起,许多当年关厂工人陆续收到法院“支付命令”,要求他们偿还积欠“贷款”金额。

2012年10月,“劳委会”在2013年度预算中,从“就业安定基金”中提拨2056万,雇用80多人的律师团,向600多个劳工及其保人共1500多人提告,追讨“劳委会”所谓利用政府贷款“代位求偿”的3%的利息加本金。2012年10月31日上午,王如玄赴“立法院”进行预算答询,“全国关厂工人连线”前往抗议,认为政府应向资方讨这笔预算,怎么会向劳工提告。31日,数十名工人在“立法院”门外跪拜陈情抗议,并拖棺绕行“立法院”表达抗议。

11月29日,民进党“全国劳工蔡英文后援会”成立,蔡英文提出“六大劳动政策主张”,包括减低“年总工时”、修订“最低工资法”、修订“派遣劳工专法”、支持青年与中高龄就业、照顾职灾劳工、鼓励筹组工会。

“关心劳工不用等当选。”声援收费员的“全国关厂工人”成员陈素香认为,民进党目前是准执政的气势,但蔡英文的六大主张都未提出具体作法。

“国道收费员自救会”会长孙秀銮表示,去年民进党承诺执政地方政府提供职缺,先前自救会也已提供安置名单,但绿营地方政府尚未有动作。

劳团抗议连连

应和着“大选”,台湾劳工团体接连发动不少抗议示威。

早在10月8日,劳工团体便开始行动了。“倒数百日,工人开斗!”就在“大选”投票日倒数第100天,全台劳工团体及工会组织在“总统府”前宣布成立“2016工斗连线”,提出“五斗一案”政策诉求,分别是“年金斗基本保障”、“长照斗老残安养”、“约聘僱斗正规聘僱”、“医护消斗全民健康”、“劳动者斗政治罢工”,此外也要求即将执政的政府,妥善解决“国道关厂案”。

10月19日,“2016工斗连线”成员针对消防员工作权益在“内政部”前抗议,要求政府正视。消防员工作权益促进会秘书长郑雅菱说,蓝绿执政的16年间,经历SARS、八八水灾、高雄气爆、新屋大火、八仙粉尘爆炸、苏迪勒风灾等灾难,消防员冒着生命与健康危险抢救灾害,甚至可能连续一个月工作不得轮休,令他们心力交瘁。

“2016工斗连线”进一步指出,朱立伦任市长的新北市,正是消防员殉职率最高的地区,“在他任内有5名消防员殉职”,八仙尘爆突显政府救灾与防灾安全也鲜少有所作为,而绿营参选人蔡英文,至今仍未提出任何与消防有关的政见,竞选主委陈菊市长,还未补足高雄气爆死伤的消防人力,“这样的候选人,我们该如何期待呢?”

10月22日,“2016工斗连线”前往“劳工部”门口表达抗议,现行法律规定工会筹组门槛为30人,但台湾中小企业平均雇用4.6人,多数人无法组织工会保障权益,呼吁蓝绿两党支持工会自主发展,降低工会筹组门槛,并赋予工会联合组织发动罢工的权利。

12月22日,七大工商团体邀请“总统”候选人面对面谈政策,蔡英文打头阵接受“面试”。蔡英文刚到现场,“2016工斗连线”成员痛批“英派假格新、面试真奴才”。

首场“总统”候选人电视政见发表会那天上午,“全国关厂工人连线”、“国道收费员自救会”、“2016工斗连线”等抗议团体不满政府明年砍掉劳工1年7天的“国定假日”,闯入朱立伦竞选总部,与警方爆发严重肢体冲突,不少民众因此被上铐带走。

第二天,也就是26日,愤怒的劳工团体聚集凯达格兰大道,对蓝绿执政16年来践踏劳工的行为表达抗议,一位负责人表示,11月初举办“工斗国是会议”时曾邀请各党出席回应,相较于小党大表支持,蓝绿两党都对“五斗一案”诉求置之不理,“我们不会放弃抗争,并用选票力量挺小党。”

责任编辑:冯雪
台湾 朱立伦 蔡英文 劳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