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最新消息:日本威胁出动军舰“驱离”进入钓鱼岛海域中国海警船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12 14:53

进入2016年之后,中国方面依旧维持着对固有领土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化巡逻,对此日本方面也采取了应对方针。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对此在12日的记者会上声称,一旦发现中方船只进入钓鱼岛海域,将下令自卫队进行“海上警备行动”命令,派出军舰予以应对。

日本政府去年5月在内阁会议上通过安全保障法制时决定,对于武装集团非法登陆离岛及不符合“无害通过”的外国军舰航行,日本将迅速下令开展“海上警备行动”。日本共同社称,此规定正是考虑到钓鱼岛局势而制定的。自2015年11月中国由导弹护卫舰改装的海警船在钓鱼岛周边航行后,日本就通过外交途径将此新方针告知中方。

2016年1月8日,中国海警2401、31241舰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联合国海洋法规定的“无害通过权”即在和平、安全且不威胁秩序的情况下,即使是军舰也可自由行驶通过他国领海。但由于中国主张拥有钓鱼岛领土主权,因此日本政府单方不认为中国军舰的行驶为“无害通行”。日本外务省官员称,“如果中国声称‘无害航行’,等于是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

中国外交部曾多次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钓鱼岛等岛屿是中国人最早发现、命名和利用的。中方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无可非议。日本政府的所谓“购岛”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丝毫改变不了 日本侵占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丝毫改变不了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

责任编辑:靖恒
钓鱼岛命名 钓鱼岛 钓鱼岛主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