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加两会:任何时候都不能搞分裂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03-10 09:20

据中国西藏网3月10日报道,云南、四川藏区的东宝·仲巴呼图克图(俗称活佛)连续多年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加两会,曾在接受访问时说,佛教讲报四重恩,其中一条“报国土恩”,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搞分裂,要维护国家的统一。

藏传佛教以其神秘示人,一般有影响力的大活佛行事都很低调。最近正值“两会”,平日难得一见的高僧大德共聚一堂为国家建言献策。此时,也正是撩开真活佛神秘面纱的绝佳时机。今日,小编就来说一说云南、四川藏区这位有名的东宝·仲巴呼图克图(俗称活佛)。

2016年3月5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东宝·仲巴呼图克图出席了宗教界分组会议。

要成为活佛必须具备3个条件:一是有寺庙、二是有传承、三是经政府批准。第十七世东宝·仲巴呼图克图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大香格里拉地区十五大寺院法主活佛。据凤凰佛教网资料显示,第十七世东宝·仲巴活佛,在四川甘孜德格县八邦寺接受了一系列的灌顶,获得了历代东宝·仲巴活佛所持有的大部分教法传承。2002年8月,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云南丽江市人民政府宗教部门迎请第十七世东宝仲巴活佛到丽江主持佛教事务。至此,仲巴活佛符合了三个必要条件。

前不久,中国佛协推出了“活佛查询系统”,用该系统可以一辨活佛真假。小编在中国西藏网的活佛查询页面上,输入“东宝·仲巴”,很轻松便查到了他的姓名、法名、法号、出生年月、教派、活佛证号和所在寺庙等。

中国西藏网活佛查询页面东宝·仲巴呼图克图查询结果。

据中国佛教协会网站显示,仲巴活佛1968年出生,四川甘孜人。曾于1983年至1989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5101部队服役。1989年8月出家。2000年至2003年,在北京佛学院藏语专科班学习。

相传,仲巴活佛胸前有一颗福星痣,双耳垂中各有一颗宝珠。这正好应验了前世活佛圆寂时的预言。还是灵童时,仲巴活佛就很有佛性。仲巴活佛继承法位后,以佛法为宗旨,选择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县聚宝山作为驻锡地,潜心修行。作为一个以众生利益为己任的活佛,他主张“出世修心,入世度人”。作为迪庆、甘州等地十多座寺院的寺主,仲巴活佛在尊重藏传佛教传统基础上,按照国家宗教政策指导,整顿僧侣的教学和修行。仲巴活佛所在寺庙及属寺培养了一批爱国爱教,既满足当地百姓信仰需求,又为社会安定团结作出贡献的僧人。也因此,得到了宗教界及信教群众的爱戴。

在四川省宗教局批准的仲巴活佛升座即位法会上,数以万计的信教群众赶来向他敬献了哈达。此后,除每年闭关修行外,仲巴活佛都会依照宗教法规和信众心愿,深入边远的藏区,为藏族农牧民讲经说法。同时,他也乐于向信众传达解释国家的宗教民族政策,为他们答疑解惑。

全国政协委员东宝仲巴·呼图克图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全国“两会”访谈。

仲巴活佛连续多年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加两会。以宗教人士身份为祖国献言献策时,他说:“中国历史的经验证明,国家昌盛、人民幸福的时代,是佛教兴盛的时候;佛教兴盛的时代,也正是祖国繁荣的时候。国家是人民的国家,佛教是众生的佛教。在社会主义祖国,人民和众生的内涵是一样的。出世入世都是为人民服务,也就是利益众生。维护祖国统一、社会安定、民族团结,是我们任何一个公民的天职。”

2010年“两会”期间,仲巴活佛接受采访时说,佛教讲报四重恩,其中就有一条“报国土恩”,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搞分裂,要维护国家的统一。

2016年“两会”,仲巴活佛再一次带着社情民意来到首都北京,为国家建言献策。(记者/宋家丽)

责任编辑:朱敏洁
活佛 分裂 藏区 全国政协 2016全国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