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每天上班都向孙中山铜像鞠躬 是国父的“铁粉”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13 14:52

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1周年纪念日,马英九也在当晚也在脸书发帖,畅谈1894年孙中山在美国檀香山成立兴中会,直到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时的历史故事,他还说每天进“总统府”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孙中山铜像鞠躬致敬,“套一句流行用语,我是国父的‘铁粉’(无误)。”

据台湾媒体报道,12日是孙中山逝世91周年纪念日,也是植树节。马英九上午到孙中山纪念馆向孙中山铜像献花致敬,接着到台湾地区防务部门陆军化生放核训练中心种树,除了纪念台湾化学兵种创始人─李忍涛将军,也为台湾种下象征希望的树苗,更以实际的行动缅怀孙中山。

另据东森新闻云报道,马英九12日晚在脸书表示,8年前就任“总统”时,突然发现“总统府”大厅原来摆设了50年的国父半身铜像变成了松树盆景。一查之下,才知道在前一年初就被拆下送到“总统府”三峡的仓库去了。他立即要求同仁把铜像恭迎回府,供中外宾客瞻仰,并在当年11月12日举行简单隆重的复位仪式。

马英九说,2015年11月12日国父149岁诞辰纪念时,“总统府”特别将敞厅正式命名为“中山厅”,以纪念这位中华民国的开国伟人、也是第一任临时大总统。

“我常想,当年如果没有国父革命,就没有中华民国诞生”,马英九说,没有国父就没有台湾光复,也就没有今天的民主、自由与繁荣。俗话说“吃果子拜树头”。“因此每天我进‘总统府’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国父铜像鞠躬致敬。套一句流行用语,我是国父的‘铁粉’(无误)。”

马英九接着畅谈历史,从1894年国父在美国檀香山成立兴中会,决心推翻满清,建立民国,一直到1895年4月清廷签署《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日本,国父更决心采取革命行动,当年10月就发动第一次广州起义,最后是1911年329黄花岗之役,苗栗罗福星、台南许赞元两位志士都是台湾人,殉难的留日学生林觉民,也是靠板桥林熊征捐助的路费才能搭船到广州参加起义。台湾人出钱出力,牺牲奋斗,在关键的黄花岗之役没有缺席。

马英九表示,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时,台湾抗日志士罗福星曾赴南京参加临时大总统的就职典礼,并在戴传贤引见下晋见孙中山。据说孙中山当时面告罗福星:“不收回台湾,对不起国人”。自此之后,孙中山多次在公开演说中强调“台湾”为“失地”。先总统蒋公也曾在民国22年、25年两度阐述国父遗志为“恢复高(丽)台(湾)、巩固中华”。

对于最近有民进党“立委”认为国父遗像是“封建产物”,要提案修法将其从公共设施中撤除,马英九表示,孙中山是世界公认的杰出革命领袖,他革满清政府的命、革中国5000年专制体制之命。马英九说,“如果一位推翻五千年帝制的伟人被视为‘封建’,我们总该先修改所有辞典中的‘封建’一词的定义吧?一百年多来四代台湾人如此敬重怀念的国父,今天的我们可以这样对待他吗?”

责任编辑:林西
马英九 台湾 孙中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