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谈“5·20”:不奢望什么,但盼望看到些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23 17:17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23日出席博鳌论坛。本是为了中美投资协定而来的他,却意外地被记者拉住,专门谈了台湾问题。对于“5·20”民进党上台,陈德铭直言,不奢望什么,但盼望看到些什么。

当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中美投资协定”(BIT)分论坛的陈德铭,会前在会场外被记者团团围住,多位台湾记者向他抛出两岸关系问题。

陈德铭双手合十,直喊抱歉说,他是来谈中美投资协定问题的。但他还是停下脚步,回答多个舆论高度关注的两岸问题。

谈民进党“5·20”上台:不奢望什么,但盼望看到些什么

据中新网消息,有台湾记者提及,台湾地区候任领导人日前受访时指,期待大陆再给点善意,请陈德铭解读。

陈德铭回应称,大陆方面一直在向台湾释放善意,与现有的台湾当局之间也是,但是释放善意、两岸所有的会谈、工作沟通都是在认同“九二共识”,或认同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的前提下进行。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接受媒体采访

有记者问,“5·20”民进党上台执政,两岸是否无法继续正常交流?

陈德铭回应表示,大陆方面不因台湾政党更替改变立场、底线和政策。他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团说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也说了。

他说,“目前,我还没得到对方什么回应,我在静待。我曾经说过,不奢望什么,但还是盼望能看到一些什么”。

“我们在沟通,希望有好的结果”。陈德铭说。

有记者问,是否希望台湾新当局承认“九二共识”、释放善意?

陈德铭回应说,“张志军先生说的,我比较赞成,认同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

至于两岸货物贸易协议谈判是否还在持续的问题,陈德铭说,现在还在进行沟通中,没有停下来。

“大选季来了,别说BIT,连TPP都悬“

另据澎湃新闻消息,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曾任商务部部长的陈德铭说,担忧目前的美国大选带给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的机会之窗是否依然有效,“希望今年秋天的机会之窗大家能抓住,这是非常重要的。”

陈德铭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进入秋天就是实质性大选,别说BIT,连TPP(跨太平洋关系协定)都悬

澎湃新闻追问是否期待在秋天前谈完,“I hope so(希望如此),双方都不容易,在负面清单上有些问题,他们要价很高。”

陈德铭在这场名为“中美投资协定”的分论坛上透露,目前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快到终点,主要核心问题已经结束,目前是负面清单和出价阶段,“大家在负面清单上出现了一些分歧,从第一次出价到现在,已经很长时间,现在又出了新的(出价),比之前大大进步,我们对美国也提出了要求。”

所谓投资协定,一般是指国家之间就规范跨国投资的规则所达成的协定,旨在促进、保护和规范跨国投资。

据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今年2月介绍,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自2008年启动以来,受到两国业界的广泛关注,两国业界和工商界对谈判抱有很高的期待。截至2016年1月,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已经进行24轮。一旦双方达成该协定后,中美两国企业跨国投资均将受益。

陈德铭告诉澎湃新闻,中美双方在负面清单的经济领域没有什么分歧,但在文化和增值电信等方面有待解决,“美国在这一块也需要改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安全问题是作为例外来谈的。”

眼下美国的总统初选正如火如荼举行,无论是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还是共和党的特朗普,都对TPP持有鲜明的否定态度,尤其是特朗普曾扬言上台后将撕毁一切贸易协定。

陈德铭表示,不少中国企业前往美国投资并购,是因为有些商品中国还没有,或者美国质量更好,很多被收购的美国企业生产的商品最终会回到中国市场,这其实对美国贸易是有利的。

他笑称,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可能还不清楚这一点,“将来我会告诉他,如果他当选总统,不应该阻止(自由贸易)。”

陈德铭举例,截至去年底,美国在华投资总额已达775亿美元,中国在美投资466亿美元,但从2014年开始,中国对美国投资大于美国对中国投资,2015年美国在华投资不到26亿美元,而中国对美国投资85亿美元,说明两国之间还有很大潜力,因为中美贸易已经达到5600亿美元。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例如安邦等金融企业出海并购时,陈德铭称,支持出去,但不能高杠杆去并购,容易留下系统性风险的漏洞,“既要支持他们,又要控制杠杆。”

对于目前中国消费者高涨的海外爆买热潮,陈德铭向澎湃新闻表示,钱在消费者口袋中,有权选择在哪里买,影响购买的除了品种数量外,还有差价问题,也有垄断价格的因素。

陈德铭指出,中国目前只有30多万种商品,而全球有70万种,只占了一半,这是为何游客去日本买智能坐便器的原因,“不能期望我们包打天下,应该采购世界东西。让好的东西做得更好以后,让中国老百姓享受,价格也应该更优惠。”

责任编辑:李晽
博鳌论坛 民进党 陈德铭 蔡英文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