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成员将达百位 香港年内加入

来源:中新社

2016-04-08 16:50

中新社4月7日消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当日在香港表示,将讨论令新成员国家和地区加入亚投行,也在努力研究香港加入亚投行的事宜,相信今年可以得到席位。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努力让香港尽快加入亚投行

金立群在团结香港基金举办的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亚投行将于本月底召开会议,商讨接纳新成员的程序。

现在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在等待加入亚投行,香港也在其中,相信今年香港可以得到席位。他强调香港可在亚投行发挥重要角色,例如发行债券及货币掉期等交易,未来也会有更多的金融活动在香港进行。

他表示,在吸纳新一批成员后,将来亚投行的成员国家和地区将会增至100个。亚投行不只是中国的银行,而是由持有75%股权的成员共同拥有、管理的。未来将提供经费给亚洲的基建项目,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效益,减少贫穷,帮助亚洲的经济发展,共同繁荣。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左)与行政长官梁振英(右)会面,就共同关心的课题交换意见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今后的发展将面临更多挑战,例如如何满足其他国家的需求,基建不能以牺牲环境和当地法规为代价。他也指出,投资不是做慈善,会将积累的资本用在优质的项目上,相信投资发展中国家也可以获得可观收益。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刘遵义在论坛上表示,亚投行投资的都是领先于市场的项目,香港可以帮助亚投行扩大资本,将风险分层,令股份持有人分担风险。在债券市场上,也可以使投资人有退场机制,而不是在较为漫长的基础建设过程中始终持有股权,这样就可以吸引更多人对基建投资有兴趣。(记者 陈逸舟)

责任编辑:赵可心
香港 亚投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