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共产党七大召开 劳尔· 卡斯特罗:在社会主义旗帜下更新经济模式

来源:新华社

2016-04-17 14:03

新华社哈瓦那4月16日电 (记者刘彬) 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在哈瓦那会议宫开幕,来自全国的1000名代表将出席为期4天的会议。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将坚定不移地在社会主义旗帜下深化“经济模式更新”。

古共七大将重点审视古共六大通过的经济社会政策方针落实情况,形成新的“五年计划纲要”并草拟2030年远景规划。古共七大还将从理论层面讨论和完善古巴社会主义模式。会议还将选举党的新领导机构,其中包括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和书记处。

古巴共产党成立于1965年,目前有67万党员。古共曾于1975年、1980年、1986年、1991年、1997年和2011年分别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劳尔·卡斯特罗

古共七大何以令人关注

古巴共产党于4月16日开始在首都哈瓦那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来自全国的1000名代表将出席为期4天的会议。

此次大会将审议一系列纲领性文件,为古巴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绘制蓝图。舆论指出,会议将对古巴社会主义发展产生较深远的影响。

“模式更新”初见成效

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已走过半个多世纪历程的古巴一直努力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自劳尔·卡斯特罗2008年初就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以来,古政府推行了一系列新政策,包括允许集体和个人承包闲置土地、允许个体户发展、开放汽车和住房买卖、向个体经营者提供贷款和向个体经营者征税等。

2011年4月,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共六大上明确提出全面推动“经济模式更新”,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这在相当程度上解放了生产力,推动了古巴经济发展。根据古巴外贸外资部2015年底发布的数据,近10年来,古巴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幅为4.8%,2014年达到806.56亿美元。

随着个体经济的发展,古巴目前已有超过50万人从事个体经济活动。对青年人而言,个体经营已成为就业的重要选择之一。随着经济模式的更新,古巴老百姓的观念也在发生改变。来自私营经济体的党员代表将出现在七大会场。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国际关系室主任张凡认为,古共六大以来,古巴在“经济模式更新”上取得一定成就,在原有体制外调动了非公有制经济成分的积极性,使古经济结构出现了一些良性转变。但是,从整体上讲,古巴“经济模式更新”步伐还相对缓慢,经济活力需要进一步激发。

“七大”推动变革深入

古共七大将重点审视古共六大通过的《经济社会政策方针草案》落实情况,形成新的“五年计划纲要”并草拟2030年远景规划,与此同时,大会还将从理论层面讨论和完善古巴社会主义模式。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新形势,古巴共产党领导的“经济模式更新”战略会不断自我完善和更新,满足新时期的需要。

劳尔·卡斯特罗曾多次强调,将把“经济模式更新”向纵深推进。未来几年,古巴计划进一步精简改组政府机构、裁撤冗员,大力发展非国有管理模式的非农合作社,扩大社会主义国有企业自主权和职能等,以期将变革推向深入。

张凡指出,古共七大是古巴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节点。可以预见,在七大上,古巴共产党可能会继续提出一些新举措、新方案,推动“经济模式更新”向纵深方向发展,但这种更新将是渐进的、有序的、可控的。

面临积极外部环境

分析人士指出,古巴目前不但国内经济形势发展向好,其面临的外部环境也明显发生积极变化。

2014年12月,古美宣布启动重建外交关系进程。随后两国进行了多轮会谈,美国颁布了放松对古制裁的部分措施,把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去除,奥巴马总统呼吁美国国会取消对古制裁法案,更成为近90年来首位在任访问古巴的美国总统。另一方面,古巴和欧盟今年3月签署了旨在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框架协议,为欧盟及其成员国与古巴开展全面合作打开了通道。

古巴外部环境逐步改善,引起了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等方面和企业界的关注。截止2015年5月,古方宣布已批准西班牙、墨西哥等国投资的5家独资生产性企业入驻古巴首个经济特区。

分析人士表示,自20世纪90年代遭遇“困难时期”以来,目前是古巴外部环境最好的时期。可以预期,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阶段内,古巴有望进一步引进外资,为美国全面废止对古禁运制裁以及最终解决关塔那摩海军基地问题打下基础。

张凡认为,尽管“经济模式更新”会继续深化,但古巴不会改变政治方针,将继续在拉美左翼阵营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何书睿
古巴 劳尔 中国拉美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