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称环境问题成儿童夭折重要因素,敦促加大环保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4 14:27

中国日报内罗毕5月23日电 (记者侯黎强)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首日发布的《健康星球,健康人类》报告指出,全球有超过四分之一的5岁以下儿童因为环境问题夭折,而全球每年因环境恶化而过早死亡的人数是冲突致死人数的234倍。伴随全球气候变化,环境对人类健康的威胁还将继续扩大。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在报告发布会上发言。

该报告指出,仅在2012年,全球大约有1260万人由于环境原因死亡,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23%。与此同时,气候变化还在加剧环境问题带来的健康风险:世界卫生组织保守预计,2030到2050年间,每年还会有25万人因气候变化导致的营养不良、疟疾、腹泻等问题死亡。

空气污染、洁净水和卫生设施缺乏、化学品暴露、自然灾害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尤以空气污染最为突出,每年导致700万人死亡。报告还指出,全球每天有近千名儿童死于腹泻,该类疾病更是导致20%左右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罪魁祸首。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在报告发布会上说:“地球生态资源的消耗以及人类污染足迹的扩大,使我们在健康和福祉方面付出着与日剧增的代价。空气污染、化学品暴露以及自然资源开采,都建立在消耗自然生态系统——人类生命的支持体系基础之上。”

“健康的地球能让人类健康的小船扬帆远航,也会促进经济和社会蓬勃发展。环境健康方面不断地发展和进步,我们才可以维护我们自己的幸福。本周的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就是想办法让环境始终是人类福祉的庇护所,而不会成为伤害人类的刀口。”

报告指出,行动起来,寻求改变,将带来巨大的健康和经济利益。以汽油除铅为例,该举措预计每年可在全球节省2.45万亿美元,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4%,并避免100万人过早死亡。

《健康星球,健康人类》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生物多样性公约》、《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巴塞尔、鹿特丹和斯德哥尔摩公约》联合发布。

联合国环境大会致力于解决当今最重要的环境问题,是全球重要的环境决策机构。本次环境大会是自《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之后的第一个重要环境会议,会议将持续至5月23日。

责任编辑:何书睿
联合国 联合国大会 环境危机 环境保护 环境污染 生态环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