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议员公然为达赖站台 去年在西藏大赞中国政策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06-14 20:21

去年11月,一贯对华持强硬态度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少数党议员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在拉萨对中国人说了一段很悦耳的话。她说,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世界人民对此都给予充分认可,“你们有理由为此感到骄傲”。她表示,美国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然而,据外媒报道,这位美国议员,在6月13日“藏独”集团举办的“弘法”活动中,又一次站到了达赖身边。

据报道,在当天的活动中,佩洛西亲自陪同达赖喇嘛入场并一同上台就坐,并表示“不能因为美国与中国有很多利益关系,就停止向中国提出这些问题”。

如今,西方政要纷纷对达赖喇嘛这位昔日座上宾避而不见,都认识到见达赖得不偿失。早年不顾中国反对,曾会见达赖喇嘛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以及丹麦首相、罗马教皇等人,都被达赖“坑”得不浅。在此大势之下,佩洛西不仅没变得更“懂事”,其言行反而离正确轨道渐行渐远,俨然已经将自己所说的“难忘的”西藏之行的感受忘得一干二净。

2015年11月,佩洛西率团访华期间去了西藏。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拉萨会见其一行时,表示希望美方在涉藏问题上,恪守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支持旨在分裂中国活动的承诺,不允许十四世达赖再次窜访,不为“藏独”势力分裂活动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和便利。并表示真诚希望南希·佩洛西通过此访进一步加深对西藏的了解,把一个客观真实、繁荣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介绍给美国各界人士、介绍给世界人民。

佩洛西说自己是来西藏“学习”的,此次访问加深了她对西藏的全面了解,并对西藏发生的变化、中国政府在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保护民族传统文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后的11月12日和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会见了佩洛西率领的访华代表团。并强调希望双方扩大交流,促进了解,构筑共识,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2016年4月28日,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华盛顿会见了佩洛西,并再次强调希望美方恪守承诺,不为达赖集团反华分裂活动提供平台,不允许达赖窜访、不安排政要会见达赖。佩洛西提到去年对西藏的访问让她十分难忘,这样的互访在中美两国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并表示美方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将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

此次达赖窜访美国,佩洛西高调为其“站台”,无论是美国政府不甘心放弃这颗棋子,还是佩洛西个人迫于压力和为了满足表现欲做出政治投机,只能说,这位在涉及中国问题上永远投反对票的佩洛西女士,对形势的判断远非自己认为的那么成熟。如今靠炒作达赖能获取的政治收益,远远少于政治损失。(中国西藏网文/吴建颖)

责任编辑:隆洋
西藏 西藏流亡当局 达赖 达赖喇嘛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