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学运”期间立委林岱桦打警察被判无罪 检方提出上诉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23 17:28

(观察者网 李程/文)

“太阳花学运”距今已有两年多了,真正的核心问题服贸协议通过遥遥无期,而边角料却接二连三地被媒体曝光。继台方对太阳花学运人士撤告后,近日,民进党“立委”林岱桦涉嫌妨害公务一案也被台北当地法院判无罪。对此,台北地检署不服,认为言论自由不能无限上纲,已上诉。

2014年3月,“太阳花学运”占据“立法院”期间,林岱桦为协助持临时证的日本读卖新闻记者进入被占据的“议会”现场,与拦阻进场的李姓警察发生冲突,愤而朝执勤的警员胸口挥粉拳,由于双方冲突过程被媒体拍摄,引发轩然大波。

林岱桦(资料图)

事后有民众报案,检方去年依妨害公务罪嫌起诉林岱桦,台北地院上月判决林岱桦无罪。

法官认定,林岱桦是在“议场”内行使“立委”职务的适度意见表达,属言论免责权的保障范围,应尊重“国会”自律原则,且林带记者进场的行为,并未违反法律或“议场”管制规定,警方没有挡驾理由,因此不构成妨害公务,判她无罪。

但检方对无罪理由,表示不服,认为冲突地点是在“立法院”大门口,并非“议场”内,且林当时强行拉记者进议场内,不是参与议事,与“立委”职务无关,且当时警察是针对持临时证的记者进行了解,是基于执行维持秩序的公务,林的动作已有妨害公务的犯意及客观事实,因此提起上诉。

此案在今年2月开庭时,林岱桦曾叫嚣:“我今天要为‘国会’自主、人民权益捍卫到底。”彼时,台湾一份民调显示,民众对法官、检察官的不信任感高达86%。

而真正的核心问题两岸服贸协定推进进度,却始终未有大的进展。据台湾“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20日表示,对于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行政院立场是先立法、后审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目前尚未三读通过,要等条例通过后再检视。今年5月,台湾新任“经济部长”李世光也曾表示,重启两岸货品贸易谈判没有时间表,必须“立法院”和全民有共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程
台湾 太阳花 太阳花革命 立委 警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