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首次“出访”双巴遇到罢工 华航76个航班将停飞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24 11:33

今天(6月24日)起,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展开代号“英翔项目”的出访行程,赴中南美洲“友邦”巴拿马和巴拉圭访问。正值岛内华航与员工多年劳资争议引发的大罢工,“总统专机”成为桃园机场唯一一个起飞的华航班机,有人戏称这预示蔡英文此行将“出师不利”。

综合台湾媒体消息,岛内华航劳资纠纷越演越烈,以华航空服员为主的桃园市空服员职业工会23日晚间6时发出简讯,通知会员于6月24日零时零分起罢工,不得提供劳务,一切依照劳资争议处理法办理。

而蔡英文24日起恰好展开为期9天8夜的“英翔项目”,参加巴拿马运河拓宽及船闸扩建工程竣工仪式,并到巴拉圭国会发表演讲。24日搭机前,蔡英文将在机场发表简短谈话,定调这次出访是“踏实外交”。

据介绍,这次出访,蔡英文请幕僚准备了多达20多份的谈话参考资料,反复研读。重要场合的谈话稿,也是由文稿小组操刀,前后修改多次,非常慎重。

台《联合晚报》23日称,蔡英文首次出访,不免会被外界拿来与过去台湾领导人的出访规格与行程比较。蔡英文这次行程安排,除几场官方场合与留学生、NGO会晤行程外,并未安排记者会,仅在行程尾声时与随团媒体茶叙。如此低调,可见蔡英文对踏出“元首外交”的第一步是临渊履薄。蔡英文要如何超越马英九“活路外交”成果,抹除国际社会对民进党政府“烽火外交”的印象,开启未来“外交”的踏实新方向,将是检视蔡出访的关键指标。

这次行程的“最大亮点”就是参加巴拿马运河扩建竣工启用仪式,作为国际场合,蔡英文将与世界各国元首级领袖“代表”同台互动,特别是将与美国副总统拜登夫人吉儿·拜登同台。

“总统专机”成为桃园机场唯一一个起飞的华航班机

五百名华航空服员无预警罢工 华航将停飞76航班

岛内以华航空服员为主的桃园市空服员职业工会,昨晚6时无预警发动罢工,自今日凌晨零时起,近千名空服员响应。华航被迫宣布,今起到晚上10时桃园、松山共计有76个航班,全部停飞,约有2万个旅客受到影响,高雄、台南航班维持正常。

23日晚间起,约四、五百位华航空服员群集在华航台北分公司前,举标语牌,喊口号抗议,要求华航立即取消空服员上班须前往桃园报到的规定,否则不愿和公司展开任何协商。

24日全天华航共有92个航班分別从台湾四个机场出发,华航起初宣布,将先取消中午之前从桃园机场出发的八个航班。但到深夜,影响扩大,华航宣布,24日上午6时到晚上10时,桃园机场及松山机场出发的航班,全面停飞,共取消76班,影响2万多名旅客。台南跟高雄航班维持正常起降。

华航罢工

华航表示,桃园及松山全面取消航班,一方面是因为突袭式的罢工、未经申请就在台北分公司前示威抗议、强制收取空服员的护照,又威胁将围堵桃园出发航班。

寒梅未著花解读:
大大的“中华航空”.......

华航称,这些不理性行为,已使该公司很多组员跟地勤人员,对于上班的安全产生疑虑,基於保障员工的安全,不得不沉痛宣布取消航班。

昨晚传出,工会为确保空服员坚定罢工,开始收取空服员的护照和台胞证,予以保管。华航表示,若有组员被迫缴交,将展开法律行动。此外华航也宣布,出勤的空服员将发给奖金新台币2500元(约510多人民币)。

这几天台北十分闷热,入夜后气温还在30度以上,四五百位空服员的静坐示威能持续多久,值得观察。而投票赞成罢工的空服员有两千多位,扣除在台北分公司静坐的四五百位之外,其余空服员24日是否会出勤,或是将有更多空服员加入示威,成为这场角力战重要的观察指标。

华航员工罢工 76个航班将停飞

华航员工罢工 76个航班将停飞

在罢工中“外交首秀”,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尊重劳工的决定,出访行程会请华航在维护劳工的权益下,妥为调度。

黄重谚说,“总统府”的立场是尊重劳工的决定,也希望劳资双方继续协商,同时,也请政府相关部门会针对可能疏运需求妥为因应,劳工部门则务必充分维护劳工依法罢工权益。

至于蔡英文恰巧在罢工当日“出访”,黄重谚说,会要求华航在积极维护劳工权益原则下,妥为调度。而据台“外交部”说法,蔡英文的“出访”不会受到影响。

当地华侨反“台独”

不仅岛内乱局,台联合报23日发自巴拿马的消息指出,当地传统侨社酝酿发起反“台独”活动,可能影响25日蔡英文招待巴拿马官员、民代与侨胞的晚宴。

报道指出,巴拿马传统侨社现在已经充斥大陆新侨。21日晚间,北京代表邀请来自巴拿马15个侨团的50多位侨胞,提醒与会者“一个中国与九二共识”,要求杯葛蔡英文访问期间,所有与侨界有关的活动。

巴拿马这次广邀70国元首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运河拓宽竣工仪式,到目前为止,有62个官方代表团将会出席。竣工仪式将于当地时间26日下午四点,在巴拿马市郊,运河太平洋端的可可里(Cocoli)新船闸举行。

巴拿马北京代表处近日举办座谈会,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目前确实有接获大陆侨民酝酿串连的讯息,相关情形都有掌握、因应与处理。

据台“总统府”早前公布规划,6月25日蔡英文将在美国迈阿密转机,25日抵达巴拿马,并出席当晚侨宴;

26日,参加巴拿马运河扩建竣工典礼,并出席巴拿马总统晚宴;

27日,与巴拿马总统会晤,然后离开巴拿马前往巴拉圭;

28日,蔡英文将拜会巴拉圭总统及国会议长,并在国会发表演讲;

29日,蔡英文在巴拉圭参加两场活动,当天与随行媒体团会有一场茶叙;

30日,搭机离开巴拉圭,并于7月1日“过境”美国洛杉矶,2日下午返抵台湾。

蔡英文上台后的首度“出访” 资料图


这次行程的“最大亮点”就是参加巴拿马运河扩建竣工启用仪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蔡英文 出访 台湾 罢工 航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