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上海篇】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 把住“主引擎”转换新动力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8-07 17:24

据新华网上海8月7日消息,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上半年,上海继续牢牢把住改革创新“主引擎”,经济运行在攻坚克难中稳健前行:6.7%的增速保持全国均线,财税收入增势继续领跑全国;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服务经济占比首次跃过70%的“高杆”;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主动,全方位改革创新效应加快显现……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

“上半年,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创新驱动发展的积极效应进一步显现,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上海市发改委主任沈晓初说。

“稳”是半年来上海经济运行的明显特征:生产总值增长6.7%,既与一季度持平,也与同期全国速度相当;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则在7%~8%之间。

看速度,更看质量。上半年,上海三产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70%,标志服务经济主导的产业格局迈入新阶段;其中,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生产性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三产企业快速发展的势头,在稳健增长中平添亮色。“上半年,公司交易规模总量同比增加66%,其中二季度环比增速逾18%,我们迈向新金融综合服务商目标进军的步伐持续提速。”成立刚满10年的国内知名第三方支付企业汇付天下董事长周晔说。

看当下,放眼长远。今年以来,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显现,前5月上海自贸区实到外资、对外直接投资中方投资额分别占全市的41.9%、71.5%。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红利释放,上半年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35.2%,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9.9%。改革创新为稳增长提供根本保证,更多红利可期。

看成绩,不避问题。和各地一样,上海工业持续承压运行,上半年电子信息、钢材、汽车、成套设备、石化等重点行业均出现产值下降。据介绍,下一步上海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顺应产业发展新趋势,切实转换理念思路,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进产业引领性项目上出真招、见实效。

动能转换:趟出“转型升级一条路”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求稳同时更需谋进。上海较早启动新一轮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赢得了主动。历经多年“壮士断腕”调结构,上海新的增长动能逐渐“接棒”,经济在稳步运行基础上,持续形成新增长点。

“四新”经济加快成长:以“互联网+”为突破口的新经济崭露头角,今年前5月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7.4%,其中网购交易额增加近35%;智能家居、在线医疗、远程教育等新兴服务业态不断涌现。

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企稳向好,正凸显对传统产业的“替代效应”:上半年完成总产值3853.75亿元,同比增长0.7%,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的产增增长分别达到22.1%、38.3%,加上增势良好的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四个行业已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逾四成。

曾雄踞全国仪电产业半壁江山的上海仪电,近年来每年关掉100多家传统企业,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慧城市服务商转变,过去5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作为国内第一高楼“上海中心”照明服务的总承包商,靠不过20多人的核心团队,实现了对国内外知名供应商巨量产品和服务的集成。

“转型发展这条路,我们终于慢慢趟出来了。国企就应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上海仪电董事长王强说。

进的同时,持续做“减法”。上半年,全市启动实施“三高一低”企业调整项目716项,宝钢不锈钢2500立方米高炉和碳钢相关产线停产,预计全年减少钢产量250万吨,3年内每年压缩产能920万吨;下调社保费率合计2.5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133亿元;营改增全面推开后,预计全年新纳入的试点行业累计减少企业税负267亿元。

越是结构调整阵痛期,越要坚定转型升级不动摇。记者了解到,上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已制订形成,30条具体要求,着力在增加制度供给、降成本、补短板、调结构等方面精准发力。

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突破、协同发力

生产总值半年增速7.6%、集成电路及物联网等四大产业集群实现两位数增长、科研院所落地企业达到170家……今年以来,地处上海市郊嘉定,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越走越清晰。

“思想解放的程度、担当突破的力度,直接决定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质量水平。”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说,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抓突破。

努力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各地区各行业抓突破抓落实“热气腾腾”。8月3日,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发布,药品上市许可和生产许可正式“双分开”,科创中心建设的又一重要政策落地。国内首只以上海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基金——“上海国企ETF基金”,近日顺利结束募集,以创新推动国资流动,国资国企改革再进一步……

在稳健增长中提质增效、在改革创新中奋力前行,下半年的任务书、进度表正加紧实施:

自贸区制度创新,加快推动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业务税制创新等政策落地,抓紧制定落实“金改40条”相关方案和实施细则;

“放管服”、证照分离改革,围绕116个改革事项所涉及的104个行业、领域和市场,探索实施诚信管理、分类监管、风险监管、联合惩戒、社会监督“五位一体”事中事后监管;

国资国企改革,推动落实国有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制度改革,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等实施限制性股票、股票期权等中长期激励,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试点;

科创中心建设,对天使投资税收支持政策、外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投资项目管理新模式等,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说,下一步改革创新,应切实打破部门、地区之间封闭分割,破解重要改革创新措施配套落实难、落地难的问题,统筹协调、协同推进。

责任编辑:李建辉
上海模式 上海 上海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