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公布大批中国渔船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照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10 18:48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9日消息,中国渔船以及海警局的公务船日前在钓鱼岛周边巡航。对此,日本政府9日公布了一份资料汇总了中国船只的动向以及日本政府的“对策”。而在这份资料中还披露了两张关于中国渔船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照片,照片中可以看出部分渔船与公务船距离很近。

在8月5日下午,2艘中国海警船和6艘中国渔船驶入钓鱼岛领海时,当时便引发了日方的抗议。日本外务省称,这是首次中国公务船在渔船之后进入钓鱼岛附近领海。

中国公务船及渔船自8月5日起,不断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巡航与活动。8月8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发布消息称,有包括中国海警船在内的15艘中国公务船一度驶入钓鱼岛附近毗连区,打破7日刚刚创下的13艘记录,刷新了在该海域周边同时航行的中国公务船数量最多记录,另外称还有大约400艘渔船在钓鱼岛周边海域作业。

中国公务船与渔船同时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

有日本媒体猜测,钓鱼岛海域周边的约400艘中国渔船上的渔民是中国的“海上民兵”。不过也有意见认为,多艘中国海警船在此巡航,不排除同时也是为了管控在此作业的中国渔船。

钓鱼岛附近海域的中国渔船与中国公务船

8月5日自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海域附近巡航以来,日方不断提出抗议。日本时事通讯社在8日发表评论称,“中国无视日本的再三抗议,派更多的公务船到钓鱼岛”,中国这样做是为了将对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实际支配既定化”。

NHK电视台网站8日强调,根据日本和中国的渔业协定,两国的渔船可以在上述海域进行合法捕捞。为了应对中国公务船,日本海上保安厅也比平时增加了多艘巡逻船,加强警戒。

据日本《每日经济新闻》8月8日报道,面对中国公务船不断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安倍指示日本和美国等有关各国要加强协调,向国民和国际社会提供“正确的情报”。

环球网8月10日援引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鲁多在9日的记者会上,针对中国公务船持续进入钓鱼岛海域一事表示美国非常关注事态的发展,正和日本政府就此事进行紧密交流。他还强调,钓鱼岛目前在日本的施政范围内,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

8月9日上午,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日本外务省已向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的船舶在相关海域开展活动是理所当然的,日方不应该说三道四。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军事、环球网、日本共同网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钓鱼岛 中国渔船 公务船 巡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