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公布中国全部16艘巡航钓鱼岛船只资料:7艘搭舰炮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10 18:52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9日晚报道,鉴于近日中国持续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海域保持高强度巡航,日本政府在当天整理公布了一份官方文件。其中包含了近日中国公务船和渔船动向,以及日本政府的相应对策。

据观察者网编辑查实,日本外务省及海上保安厅网站都在首页明显位置发布了所谓“有关在尖阁诸岛周边海域的中国公务船及中国渔船的活动状况”的情况说明。为了所谓“强化对外宣传”,《读卖新闻》在报道中称该文件还有英语版本。

日本海上保安厅网站首页截图,观察者网8月10日截取

根据该文件,在8月5日至8日的四天时间里,中国公务船“侵入”钓鱼岛附近“日本领海”17艘次,中国渔船达43艘次。

四天中,日方共统计到有16艘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她们是海警2307、海警2166、海警33115、海警35115、海警35102、海警35104、海警31101、海警33102、海警33103、海警2101、海警2102、海警44103、海监7008、海监8003、海监8027和渔政33001。

其中海警33103正是网上热议的外观神似056型护卫舰的1500吨级海警船,今年1月29日刚刚服役。

日方材料中所载中国公务船概要,红框者在钓鱼岛领海进行了巡航

这其中7艘搭载在机关炮等致命性武器,包括海警33115、海警35115、海警35104、海警31101、海警33102、海警33103和海警44103。此外,有8艘在钓鱼岛领海范围内进行了巡航。

日本《读卖新闻》称,有10艘公务船是日方此前未曾在钓鱼岛周边发现过的,其中7艘更是1到2年内新建造的船只。

中国海警33103,今年1月29日刚刚服役

观察者网编辑发现在这份官方文件的配图中,并不完全是这4天的现场图片。其中部分图片为日本海保搜集的资料图片,在下文的详细介绍中会有特别标注。

此外据日本媒体10日最新消息,中国方面并未理会前一日外相岸田文雄的抗议,继续保持着密集的巡航活动。当天有10艘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24海里毗连区内巡航。《每日新闻》坦承,日本对于中国或无计可施。

同时,《读卖新闻》援引海保方面消息称,在黄尾屿附近海面上先后有6艘中国公务船放下橡皮艇靠近渔船。部分人员还登上了渔船进行检查。日本海保判断,中国执法部门可能正依照中国法律行使执法权。在一旁监视的海保巡逻船立刻进行所谓“警告”称,“不承认(中国)行使与渔业相关的管辖权。”

中国公务船与渔船协同行动

昨日(9日)驻日大使程永华在与外相岸田结束会见后称,“我明确地表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的相关船舶在相关海域开展活动时理所当然的,日方不应该说三道四,但是关于有关海域出现的事态,中日双方还是应该按照2014年11月双方达成的四点共识的精神去管控事态,不要让事态进一步扩大和复杂化。”

程永华还表示,由于渔船增加,中方船只在现场是为指导渔船,并不让事态复杂化;就日方所指的中方公务船搭载了武器,他指出,海上保安厅的船只也搭载了同样的设备。

下一页:日本政府公布中国全部16艘巡航钓鱼岛公务船清晰大图

中国海警31101“浦东舰”,隶属上海海警(日本海保摄于8月6日上午

中国海警33102“北仑舰”,隶属浙江海警二支队,600吨级海警执法船

中国海警33103,隶属浙江海警二支队

中国海警33115

中国海警35102,618B型海警巡逻舰,隶属福建海警二支队,2015年7月20日服役(日本海保摄于8月6日上午


中国海警35104,隶属福建海警一支队(日本海保摄于8月6日上午

中国海警35115,隶属福建海警一支队,千吨级(日本海保摄于8月6日上午

中国海警44103,隶属广东海警二支队

中国海警2101,隶属海警东海分局

中国海警2102,隶属海警东海分局


中国海警2166,隶属海警东海分局

中国海警2307,隶属海警东海分局,2014年12月19日入列

中国海监7008,1500吨级海监专用执法船

中国海监8003(日本海保摄于8月6日上午

中国海监8027,600吨级维权海监船(日本海保摄于8月6日上午

中国渔政33001,500吨级渔政船

(观察者网综合编译 读卖新闻、每日新闻、共同社、外务省网站、海上保安厅网站等;舰船相关资料均来自国内公开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海保厅 外务省 钓鱼岛 钓鱼岛之争 海警船 公务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