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寄语台湾青年:不来北京,不知道天下之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18 10:40

据香港中评社8月17日报道,台湾远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冠融在北京出席2016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时,对在场的台湾年轻人和创业家说,不来北京不知道天下之大,自己一直用这句话嘱咐身边的年轻人。

他称,大陆不少年轻人负笈海外学习先进技术,却愿意无私地回来奉献国家,这一点让他既汗颜又感动。台湾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靠青年负笈海外学习最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回来回馈家乡,这一点正在大陆上演。他还以Uber和第三方支付系统在大陆和台湾两地的处境举例,表示大陆非常容易接受和尝试创新思维,值得台湾学习借鉴。陈冠融说,“不要用台北来看天下,也不要用台湾来看天下。”其实,台湾远见科技公司对一般大陆人来说应该也不陌生,读书时代会用到的文曲星电子词典便是该公司的产品之一。

日前,由北京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2016年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北京开幕。400多位来自京台两地的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带来了各自的创业项目,将在5天的活动当中聚焦学术成果产业化和科技成果市场化。此外,嘉宾们还将就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防灾减灾、现代农业等热点进行深入研讨。

2016年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北京举办,陈冠融应邀作为嘉宾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图片来自香港中评社

陈冠融在致辞中称,大陆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非常愿意新事物、新理念,而且喜新不厌旧,不会因为新东西就忘了旧朋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文化,这种文化在北京触目可见。

他举例说,互联网网约车领域,优步(Uber)中国可以和大陆的滴滴出行合并,台湾却不准Uber上线。在第三方支付方面,大陆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非常普及,台湾却因为银行绑架了政策的关系,以至于第三方支付平台在台湾推展不开。

“第三方支付和Uber 代表了地区对创新思维和创新产品的接受程度,在北京可以深切地发现,大陆对这些创新思维非常容易接受和尝试。”陈冠融说,大陆有这么肥沃的创业土壤,自己还看到各级政府为鼓励青年创新创业付出的巨大努力,做出了“打基础的工程”,不少大陆的年轻人都在兢兢业业地做事。“我一直跟台湾的年轻人和创业家说,不来北京不知道天下之大。不要用台北来看天下,也不要用台湾来看天下。”

陈冠融还表示,人才是强国之本,这一点台湾也要学习大陆。他说,台湾之所以可以取得“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成就,就是因为有大量的青年人才前辈们负笈远赴重洋,学习最新的知识和最优秀的技术,之后回馈自己的家乡。“这种情形在大陆看得非常的明确。”他根据自己的观察表示,美国很多一流的学府,大陆的留学生在40%以上,南加州大学的大陆留学生比例更是超过了50%。“哪里产生人才,哪里就会产生强国,这是台湾应该要学习的。”

“优秀的人才愿意无私地奉献给国家,这就是盛世之景。”陈冠融说,自己认识的一个哈佛毕业生已经在美国待了7年,却因为理想回到大陆做“村官”,从湖南的苗家寨干起。他感叹,优秀人才的无私奉献,或许有口号之嫌,但是自己的确看到不少大陆年轻人的例子。这些例子让他回忆起台湾经济起飞的时期,感到既汗颜又感动。

陈冠融表示,青年强则国强,两岸中华心。他还嘱咐来北京参加论坛的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们,学习大陆的互联网思维。

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由市台办和市科协共同主办,创办于2004年。十多年来,台湾地区百余家科技组织、高等院校、科技企业等与北京的相关机构、企业建立合作联系,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在今年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马林致辞介绍,本次活动邀请了众多来自台湾的科技型企业、大学的企业家和创业者,活动将为两地青年创业创新搭建平台。此外,活动还将聚焦学术成果产业化和科技成果市场化,深化京台两地农业领域的交流,注重创新集群的培育,调动研发应用各种资源的积极性。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马林在开幕式致辞/图片来自香港中评社

台湾农民团体干部联合训练协会秘书长王志文表示,作为一个每年都参加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的“老兵”,自己每次都可以从年轻人身上感受到活力。他说,台湾农民已经越来越年轻,适应数字时代基本没有问题。台湾在生产、制造方面做得不错,营销上仍需继续努力。

王志文以核心价值、聚焦、热情和坚持四个词语寄语在座的企业家和创业者,并且尤其强调了对话的重要性。“不同产业之间要跨界合作,要对话不要对立。在不景气的时代,对话合作都来不及。”王志文说。

台湾财团法人消防教育学术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萧文亿在发言中表示,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对两岸消防减灾技术提供了好的交流平台和丰硕的交流成果。他表示,青年是两岸的未来,也是推动两岸关系的生力军。希望两岸青年科学家可以多接触多交流,携手共创两岸交流的美好未来。

本次论坛的亮点之一就是为京台两地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因此不少来参会创业者们都带来了自己的项目,争取把自己展柜的产品更多地宣传推广。农业领域的创业项目吸引了最多创业者的目光。除了直接将自家生产的农产品直接进行销售之外,两岸创业者们还在进行深加工推出特色产品上颇费了一番心思。

京台青年创业展柜/图片来自香港中评社

(观察者网综合自香港中评社、中新网等)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商 台湾 北京 青年 创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