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称黄岩岛海域发现10艘中国船只 我外交部:部署无变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07 18:27

据外媒报道,菲律宾国防部在9月7日向外界公开了近日在黄岩岛海域聚集的10艘中国船只的照片。据悉,这些照片由菲律宾空军在本月3日拍摄。菲方对这些船只的出现表达了“严重关切”,并怀疑这些船只与填海造陆有关。对于这一情况,我外交部在5号回应,中方在黄岩岛船只部署情况没有变化,没有炒作和妄加猜测的必要。

菲律宾军方在黄岩岛海域拍摄的中国民船

《菲律宾星报》7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德芬·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菲国防部掌握的资料,在黄岩岛周围不到1英里的海域,出现了10艘各型中国船只。其中包括4艘海警船和6艘民船(4艘疑似驳船和2艘其他民用船只)。共同社称,民用船只中可能包括用于海底测量的海洋调查船。

洛伦扎纳称,有一艘疑似拖网渔船的船只就在黄岩岛潟湖的入口处下锚。还有一艘海警船停泊在黄岩岛潟湖内。他还表示,除了明显是海警船的4艘以外的其余6艘船只,看起来像民用船只,但也有可能是“伪装的”军舰,其中两艘就“疑似是军方运输船”。对于洛伦扎纳的这一猜测,日本共同社表示单从照片来看,这6艘船只并没有使用中国海军的灰白色涂装。

菲军方拍摄到的疑似中国拖网渔船,依稀可看到船头“琼”字样

菲律宾军方在黄岩岛海域拍摄的中国民船

纽约时报5日引述洛伦扎纳的话称,在最近几周,黄岩岛海域一直有中国海警船巡航。但在上周,菲律宾渔民发现陆续不断有海警船以外的中国船只进入该海域,其中一艘似乎携带了大型布缆设备。鉴于该情况,菲律宾派出一架飞机前往拍照侦查。

船只后甲板上可能就是菲方所说的“大型布缆设备”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发现四艘海警船有三艘可以确定为是“海警1104”、“海警3063”和“海警3111”。根据历年国内公开报道,海警3111隶属广东省渔政总队,千吨级。菲律宾媒体曾在2014年8月报道称,菲渔船在仁爱礁海域遭到“海警3111”的强硬驱逐。

本次菲方拍摄到的“海警3111”

海警3063系渔船改装,主要用于在岛礁潟湖水域执法。

本次菲方拍摄到的“海警3063”

与前两位南海上的老面孔不同,海警1104隶属海警局北海分局,1680吨级,在今年3月还参加过在黄海进行的中韩联合巡逻。

本次菲方拍摄到的“海警1104”

但显然菲律宾方面对于那6艘民船的担忧,远甚于早已司空见惯的中国海警船。洛伦扎纳称“在该海域一次出现如此之多的中国船只,尤其是还出现了海警船以外的船只,这引发了我们的严重关切。”

对于这些船只的目的,《华尔街日报》在6号的报道中称,船队中包括了疏浚船和驳船,很可能是执行疏浚任务。《华盛顿邮报》则称,当然也不排除进行填海造陆的可能。

这位菲律宾国防部长称尽管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方已经开始着手施工,但在这一水域出现了这些船只,不由得让人怀疑中国人是不是为了进行试验性的填海造陆。

菲律宾军方在黄岩岛海域拍摄的中国民船

菲律宾一直担心中国会在黄岩岛开展填海造陆工程。此前菲律宾外长亚赛还称,如果中菲要举行双边正式磋商,中国就要停止在黄岩岛填海造陆。

据悉,上述情况已经呈报给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菲律宾外交部召见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要求中方解释这些船只出现在该水域的原因。而洛伦扎纳表示,菲军方将继续保持侦查。

《纽约时报》5日报道,杜特尔特上周在达沃市的一场演说中表示,他看到了有关中国船只出现在黄岩岛附近的情报,这令其感到不安。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正在与阁僚查看菲律宾军方拍摄的中国船只图片

“部署驳船的目的是什么?你把东西放到那儿,通常是要把什么东西运到别的什么地方。我认为他们(中国)正在启动对黄岩岛的开发,这将引发新一轮的骚动。”

对于这一系列的事件,我外交部在5日做出了相关回应。据《环球时报》6日引述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日表示,中方在黄岩岛的船只部署情况没有发生改变。

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说,有报道称,中国船只近日的黄岩岛海域进行清淤工作,中方能否证实有关情况?

华春莹表示,据了解,中方自8月初以来在黄岩岛海域一直保持着多艘海警船的巡逻执法,还有一些渔船在相关海域作业。有关情况并没有发生改变。中方认为没有必要炒作黄岩岛局势并妄加揣测。中方愿意与菲方一道努力重建互信,推动中菲关系的改善。

(观察者网郭光昊 综合编译菲律宾星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共同社、环球时报、惠州日报、参考消息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BT重生解读:
中方在黄岩岛的船只部署情况没有发生改变----做“一直在做的事情”而已
责任编辑:郭光昊
菲律宾 黄岩岛 填海 人工岛 海警船 外交部发言人 菲外交部 南海岛礁扩建 南海维权 南海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