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鲇鱼”来袭台湾只放半天假引争议 气象部门:不应讨好民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28 15:33

9月27日,“鲇鱼”台风横扫台湾,强风暴雨造成树倒车翻、人员死伤。多数县市先前即相继宣布27日、28日全天停班停课。

但是,南台湾5县市如今因宣布放半天台风假引发民怨,各县市领导纷纷出来道歉,并将矛头指向负责预报的气象局。气象局长辛在勤对此无奈表示,挨骂已经习惯了。并且,辛在勤称,各县市政府不该为了讨好民众,提前宣布隔日是否放假,以免导致争议增加。


气象局长辛在勤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云林县、嘉义县、嘉义市、台南和高雄市昨天(27日)宣布只放“半天假”。未料风势惊人,台南有阿嬷骑摩托车接孙子放学被吹倒、嘉义还有小学学生不敌强风,躲在旧衣回收箱后等人“救援”,惊险场景让民众骂翻天。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这五个县市首长不仅出来道歉,还甩锅给气象局。

气象局长辛在勤对此回应,预报技术本来就有局限性,因此需要每3小时更新一次路径预报,且预报资讯出来后,最后决策权仍在各地方政府,气象局时常为放错假“背黑锅”。

辛在勤无奈地说,因为丢给气象预报不准最容易解释,挨骂也已经习惯了,“每到晚上7~8点,所有首长都打来问,真的压力很大。”

避免放错假

要避免错放假的问题,辛在勤也出2个方法,第一,教导民眾正确的观念,颱风假不是小确幸,而是要让民眾做好防颱工作,偶有误差只是比较幸运,不应该当成一个假日去争取。

此外,决策过程应该和气象资讯紧密结合,辛在勤说,早上要不要放假,应该要看清晨5时的预报,下午要不要放假,就要看上午11时的预报,近2年各县市政府为了讨好民眾,都在前一晚提前宣布隔日是否放假,结果就是导致争议增加。

“气象预报要准确需要中长期慢慢发展,不是你今天给我100亿我就能保障正确。”辛在勤说,台南昨天直到上午11时才开始起风,正负1~2级的误差,和3~5小时的时间差距是在可容许范围内,未来还是会尽心尽力将预报工作做好,也希望大家能以正确的方式解读气象资讯。

此次台风风势强劲,雨势强大。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统计,至27日晚上8时,台风已造成4死268伤。

责任编辑:朱素恕
台湾 台风 气象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