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批洪秀柱去“一中各表”:与国民党不同调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02 09:54

自从大选失利后,国民党就陷入多事之秋,工资都快发不出了,在一件事儿上却依然战斗力十足:内讧。

9月29日,在美国访问的台湾前“副总统”吴敦义突然隔海开炮,称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主导通过的“和平政纲”去“一中各表”,与国民党不同调,甚至还批洪没有记取去年被换柱的教训。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9月初,国民党全代会通过的新“和平政纲”,只在总论里保留了“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细节里没提后半句。为此,早有国民党部分“立委”公开发难。

对于吴敦义此举,马英九笑而不语,朱立伦呼吁团结,洪秀柱没有公开回应,但却在私下表达不满:值此困境,只会海外放火,全代会时你为何不提?

台湾前“副总统”吴敦义(资料图)

吴敦义隔海开炮:洪秀柱“与我们国民党不同调”

据台湾“自由时报”消息,吴敦义于9月29日上午抵达旧金山并接受当地华语电视台访问。吴受访时除了质疑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主导通过的“和平政纲”去“一中各表”,与国民党不同调,甚至还批洪没有记取去年被换柱的教训。

吴敦义在旧金山国际机场受访时,被问及为何在党纲问题上与洪秀柱不同调?吴敦义说,“是她跟我们中国国民党不同调,不是我跟洪秀柱不同调”,并强调“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不容切割,并重申“问题是在她身上,绝不是在我们”。

媒体询问明年是否会参选党主席,再把党纲改回来?吴敦义强调,他没有说要选或不选党主席,而且党纲问题与他是否选党主席无关。

吴敦义表示,“和平政纲”只提“九二共识”,删除“一中各表”,将导致国民党难以在台湾生存,去年“总统”大选时,洪秀柱就是因为主张“一中同表”,才会被“换柱”。

洪秀柱不平:全代会你为何不提?

对于吴敦义越洋开砲,洪秀柱没有亲上火线,而是由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周志伟在10月1日出面做冷处理。

周志伟强调,“和平政纲”经党内多次讨论及全代会通过,总论中清楚提到是根据“连胡会”五大愿景、马英九任内不统、不独、不武以及“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政策,并尝试终止两岸敌对状态可能方案。

周志伟还说,国民党眼前将集中所有力量,针对党工薪资与退休金发放问题做努力,并欢迎所有关心国民党发展的党员与党友,一起关心后续发展。

不过,不公开回应不代表没有意见,洪秀柱第一时间就在国民党内部会议上表达了不满。

据联合新闻10月1日消息,洪秀柱在9月30日在县市党部主委扩大会报中主动回应了上述质疑。她对国民党值此困境,还有人在海外放火,感到极为不平及不以为然。

洪强调,和平政纲不是她洪秀柱提的,是由政策会研拟,经中常会到全代会通过,且全代会讨论时,包括吴敦义、副主席郝龙斌,甚至前总统马英九在内,全坐在会场上,为何当时不提异议,现在才扣她红帽子。

马英九不回应 朱立伦:相信会团结

对于这场隔空骂战,马、朱回应谨慎。据台湾NOWnews消息,前“总统”马英九10月1日下午出席国际同济会台湾总会活动,会前被媒体问到蔡英文称要力抗大陆压力、吴敦义批评洪秀柱的和平政纲等问题,马英九皆微笑没有回应。

而新北市长朱立伦在出席淡水环境艺术节时受访也被问到相关问题,朱立伦说,国民党经过失败,最重要的是检讨、反省、改革、深耕基层,“我相信洪主席一定会跟我们一起团结,带领我们渡过难关。”

国民党党内人士:多事之秋 吴没有实质贡献

据联合新闻消息,国民党党内人士10月1日指出,值此多事之秋,民进党正无所不用其极的消灭国民党,让台湾陷入一片混沌、几无法治基础困境,国民党团结御外尚且相当吃力,有能力的大佬还要隔海放话伤害党主席,甚至认为只有他一人能诠释国民党,难道会获得党员支持?党内人士呼吁吴应以其人脉及影响力投入救党,才能展现长者风范,而不是让执政党还有更多见缝插针的空间,甚至惹中间选民嫌笑。

党内人士认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早就是党纲明文规定,没有党员能跳得过,吴拿这来做文章伤洪略显无谓。况且,蔡政府破坏两岸现状、急切走向“台独”,国民党当然要强调“中华民国宪法”。

国民党青年干部则认为,党工薪水延发,大家生计困顿都仍奋发向上、咬牙苦撑待变,吴海外批党主席,除了亲痛仇快,看不出有何实质贡献。该干部说,吴在旧金山的说法,让人想起2008年蔡英文接任民进党主席后,前“副总统”吕秀莲常酸骂蔡路线、指点党内事务的状况,此举将让吴敦义的地位和声望打回原形。

此前,早有多位“蓝委”因新党纲“一中各表”问题向洪秀柱“开炮”。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针对国民党“立委”黄昭顺等“蓝委”对“删除一中各表”的质疑,9月24日,国民党首席副主席詹启贤对此不以为然,他说,“一中各表”根本没删,这不是个问题。

(综合/观察者网隆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隆洋
台湾 国民党 台独 洪秀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